A08:第二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第二重点

北京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

达2018.6万人,外来人口占37%;人均GDP达12447美元,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

2012年01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去年,北京GDP突破1.6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速达8.1%,超过年初设定的8%的目标。按常住人口算,全市人均GDP达到80394元,折合12447美元,达到中上等国家收入水平。

  昨日下午,“2011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介绍了总体情况。

  GDP增速

  经济在回调中逐步趋稳

  于秀琴表示,去年北京总体经济运行基本稳定。初步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8.6%,上半年增长8%,前三季度增长8%。经济在回调中逐步趋稳。

  于秀琴表示,2011年北京全年经济增速达到8.1%,达到年初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从全年走势来看,四季度有所翘尾。

  于秀琴认为,现有人均GDP较高的情况下,经济发展速度、经济结构都将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会出现放缓的趋势,这也是根据世界各国所走过的经济发展的路径所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北京的经济发展速度、经济增长速度要比前30年放缓一些,这是符合趋势,也是客观规律所决定的,但是8.1%的速度仍然属于一个比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人均GDP

  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

  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GDP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447美元。“按世界银行划分各国贫富程度的标准,北京已经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人均GNI(国民总收入)12275美元的水平。”于秀琴说。

  于秀琴说,按世界银行标准计算,本市已处于中上等国家水平,从国际上一般经验来看,进入这一阶段,经济发展速度会出现放缓趋势,GDP增速比“十一五”平均增速下滑两个百分点以上,但仍属于较快增长速度。

  2010年世界银行对不同国家收入水平有个分组标准:按人均GNI(国民总收入)计算,1005美元以下是低收入国家;1006-3975美元是中等偏下水平;3976-12275美元是中等偏上水平;12276美元以上为富裕国家。“世界银行是按GNI计算,我们是按GDP计算,国内外要素收入略有差别,但可用来大致参考富裕程度。”

  ■ 分析

  房产限购影响GDP0.5%

  负面影响小于预期;车辆限购影响1%,首钢搬迁影响0.4%

  去年,北京市经历了车辆限购、房产限购、首钢迁出,对GDP的增速有所影响。 房产限购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并没有预期中严重。据北京市统计局估算,2011年房产限购影响北京经济增长约0.5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量同比降12%

  “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使商品房销量同比下降12%,但同时北京市加大了保障房建设,销量同比增长51%。“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影响,比预期要低,大致只影响0.5%。”于秀琴分析说。

  数据显示,去年12月北京市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涨幅比11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看,新建住宅价格下降0.1%,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2%,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

  车辆销售降幅超四成

  于秀琴分析说,机动车新车全年销售约40万辆(摇号销售24万辆),旧车销量接近40万辆,不仅影响工业,也影响商业,测算大致影响经济增速1个百分点。 受小客车限购政策影响,机动车销量降幅超四成。全年共销售机动车79.7万辆,比上年下降44.3%。其中,新车40万辆,下降56.3%;旧车39.8万辆,下降23%。

  涉钢产业同比降70%

  涉钢黑色产业同比下降70%以上,影响经济增速0.4个百分点。上述三方面加起来,影响GDP增速不足两个百分点。

  于秀琴表示,2011年推出的上述措施虽然使北京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成效,这为今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关键词 人口】

  北京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

  一年增加56.7万人;外来人口742.2万人,占37%

  截至2011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已经突破2000万,达到2018.6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了56.7万人。而此前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北京常住人口是1961万人。增速比2001-2010年十年的年均增速下降0.9%,比“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下降2.1%。

  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742.2万人,增加37.5万人。全市户籍人口127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万人。

  “2000万大关,对北京来说有标志性意义。”于秀琴认为,从数据上看,外来人口比重进一步上升至37%。“中国各地经济发展很不平衡,造成人口向北京集聚,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大挑战。”

  于秀琴表示,北京的经济快速发展进入稳定期之后,人口的快速增长应该也会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有所缓和,因为经济增长快速是人口集聚的最主要原因,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人口增速也会放慢。

  【关键词 CPI】

  CPI全年涨5.6%超年初目标

  年初目标是4%左右;今年CPI压力预期会略低于去年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5.6%,远远超过年初设定的4%的目标。其中,去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回落。12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1%,居住类上涨3.2%。

  2011年年初,北京“两会”确定的CPI目标是“4%左右”。对此,于秀琴坦言,“年初定的4%是‘引导性’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大,可能性很小。”她说,CPI去年8月份达到6.6%的峰值,自9月开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物价保民生措施:国家货币政策收紧,北京农产品消费品保证供给,流通环节精简。其中,食品类涨幅最大,在本轮物价调控中特别关注的重点,先后实施了农超对接、减免税费等措施。去年12月份CPI上涨4.4%,“这个涨幅接近了全年预期目标,这是物价调控取得的明显效果。”

  考虑到今年1月份“两节”集中,加上气候变化,预计会使CPI有所提升。于秀琴介绍说,北京市CPI采价按照“鲜活产品5天一采,一般产品10天一采”,全市1400个采价网点有所扩大,商品也进一步扩大。

  于秀琴表示,2012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如果没有外部因素变动,今年CPI压力会略低于2011年。但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原油等大宗商品如上涨,加上国内成本推动,北京物价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因此仍不能掉以轻心。

  【关键词 收入】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万

  比上年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03元,比上年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2%。

  于秀琴表示,两次提高社保标准、发放生活补贴、个税起征点提高、公交系统调资等是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736元,比上年增长13.6%;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6%。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