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专题

今晚6点后不再实名验票进站

站台票开始发售;北京西站拆除北广场西侧临时售票处,恢复停车场功能

2012年01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几名工人正在拆除北京西站北广场上的电子屏幕。当天,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的临时售票处开始拆除。本版图片均由实习生 崔楠 摄
1月18日,一列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发车,列车车身上有中国国徽。
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车厢内饰独具异国风情。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 卢美慧)昨天,北京地区发送旅客人数开始下降。从今天18点开始,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结束实名验票进站。北京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台票今日开始发售。18点以后进站的旅客,无需再出示身份证件和车票,可以直接进站。

  人流减少 探亲客增加

  昨日,北京西站内外未见高峰期拥堵现象,每个验票口排队不超过十人,除第4候车室、第9候车室客流较大外,其余候车室9成以上的旅客都有座位,部分候车室甚至稍显空旷。候车客流中学生和农民工的比例明显降低,而探亲旅客大幅增加。一个明显差别是,大包小包的旅客少了许多,旅客手边大多是各式各样的年货。

  “人没少,是秩序好了。”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介绍,今年西站的验票口由原先的19个增加为110个;为防止实名制验票耽误进站时间,还特别开辟预检区,事先提醒旅客将身份证和车票放在一起。

  西站临时售票处拆除

  昨日上午九点,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临时售票处开始拆除,购买车票的旅客需移步站内售票处。晚上八时,临时售票处旁边的临时候车区也开始拆除,今起西侧临时售票处恢复停车场功能。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介绍,目前购票需求多集中在短途旅客,站内售票窗口足以满足,故将临时售票处拆除。

  而在北京站站前广场,西侧临时售票处已经关闭,东侧临时售票处只开放了一侧的窗口,每个窗口前排队的人不超过5个。

  在北京站售票大厅内,购票人数相比往日也大幅减少,每个窗口前排队的人数最多不超过10个,部分售票窗口暂停开放。

  北京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到车站买票的大多数是中短途旅客,售票高峰已经过去。

  ■ 数说

  北京铁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日,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69.84万人,同比增加2.71万人,增幅4.0%。其中,北京地区四站发送旅客44.94万人,同比增加10.12万人,增幅 29.1%。截至1月20日,北京铁路局共运输旅客850.90万人,同比增加83.67万人,增幅10.9%。

  春运揭秘

  列车走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北京-莫斯科K3/4次往返需13天,最便宜卧铺票为590美元

  一周一班的北京-莫斯科K3/4次列车,已经运行了50多年,是上世纪西方人眼中“神秘的东方列车”。

  1月18日,周三,上午八点刚过,北京火车站内一声长笛,K3次列车缓缓离开站台,列车长王杰和他的同事们又一次开启了为期13天的旅程,再回北京,是大年初八。本报记者 卢美慧

  一趟车平均烧煤70吨

  列车途经中、蒙、俄三国,往返运行15636千米,大部分时间运行在俄罗斯广袤的寒冷地带,特别是这个时节,可谓“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对列车员来说,低温除了是零下四五十摄氏度这让人咋舌的数字,还有更具象的表现:K3/4次列车服役已17年,是老式的绿皮车厢,王杰说,最冷的时候,车厢的漆皮自动开裂脱落,手一捻,立即成粉末。

  酷寒属于车外,车厢内的温度一般控制在18℃-22℃之间。这样一来,即使不遇到寒流,往返一趟每节车厢至少要烧6吨煤,11节车厢少说也要烧煤70吨。而70吨煤在农村,差不多能让一户普通家庭烧25年。

  列车员家属都没跟过车

  “根据相关规定,餐车不过境运行,乘警只在国内段执勤。我们的列车员既是服务员,也是炊事员。”国际联运车队队长高军很为自己的队伍骄傲,在他眼里,“国际联运车队代表的是祖国的形象和尊严。”

  到了冬季,俄罗斯每天10点天才亮,下午3点就黑了,在俄罗斯境内跑十天,加起来白天的时间不过50个钟头,剩下的时间,都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而夏天正好相反,“莫斯科郊外的白昼”对于身兼多职的乘务人员,是种“巨大的折磨”。

  联运车队的副队长杨建军跟车走了18年,刚从一线下来不久。他常会和7岁儿子说起出车时的经历,他的妻子也常说去莫斯科转转,但是18年来,没有一次成行,杨建军说,“不止我一个人,车队的亲属几乎没有一个跟过车的。”

  没拍过像样的风景照

  这趟列车共有十一节,十节为卧铺车厢,依照铺位等级由高到低,价格依次是957美元、873美元、590美元。

  票价不菲,但每年的5至9月份,K3/4列车几乎趟趟爆满,世界各地的环球旅行者选择这条线路,为的就是饱览沿途的风光。

  戈壁的苍茫、草原的辽阔、湖水的澄澈、白桦林的静美,一趟车下来,欧亚大陆旖旎的风光尽收眼底。

  路上风景有多美?联运车队副队长王纯兴说起了一个游客的趣事:列车运行途中会经过著名的贝加尔湖,中间会在一个叫斯柳迪扬卡的地方短暂停留。冬天,湖边升起淡淡的雾气,远远望着如同仙境。一次经过贝加尔湖时,车没停稳,这个游客就脱得只剩一条短裤守在门边,开门后一个箭步冲下车跳进湖里,再快速跑回车内。

  “那湖太美了,”王纯兴说,“很多游客都会情不自禁地想扑进景色里。”

  不过列车乘务人员“肩上有责任,心中有纪律”,整个联运车队没有拍过一张像样的风光照片,“无边景色,都印在脑子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