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健康公社·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健康公社·特别报道

适量红酒白肉,远离痛风急发

2012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相对来说贝类和海虾的嘌呤含量在海鲜中处于中等。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春节本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同时也是一些疾病高发的时间。每年春节前后医院总是要收治很多痛风急性发作的患者,这些患者有的是第一次发作,之前并没有察觉自己可能会患痛风;有的患者则是复发,平时很注意饮食但是一到假日期间彻底放松警惕。痛风虽然和平时的饮食以及其他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如果在一段时间内饮食不当,也很容易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

  痛风急性发作前很难察觉

  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吴东海表示,痛风的发病机理是由于尿酸在人体血液中浓度过高,在软组织如关节膜或肌腱里形成针状结晶,导致身体免疫系统过度反应而造成痛苦的炎症。一般发作时间比较短,几天就会过去,但是发作时会感觉非常痛苦。因为痛风存在无症状期——仅有高尿酸血症而无症状,所以在急性发作前很难察觉。

  痛风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痛风的常见诱因有精神紧张、过度疲劳,进食高嘌呤饮食、关节损伤、手术、感染等,与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痛风被称为男性疾病,因为这种疾病的男女患者比可以达到20:1。一般男性在50岁左右,女性在绝经之后容易发生痛风。

  但目前在临床上也发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饮食结构不合理的人群越来越多,目前痛风的发病年龄也在逐步呈年轻化发展。以往50岁左右是高发年龄,现在30岁左右发病的也很多。

  有下列情况的人群就应该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1、肥胖人群,痛风病患者中85%都属于肥胖人群;2、收入高、压力大、应酬多、运动少的白领一族,这部分人群也属于痛风的高发人群;3、有家族史,有亲属曾经患痛风,或者有肾脏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的也需要注意改变自己的不良饮食结构。

  ■ 如何预防

  饮品、海鲜、蔬菜三类食物要有取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学武表示,造成痛风的因素有很多,但是饮食还是导致痛风急性发作不可忽视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是饮品,第二是海鲜和肉类,第三是蔬菜和谷物。对于痛风患者和高危人群来说,这三类食物中都应该有所取舍。

  在饮品方面,除了果糖类的饮料要少喝,比如果汁等,最应该注意的还是酒类。不管是啤酒还是白酒都是导致痛风急性发作的重要原因,很多患者发病都是在饮酒之后。一些人认为喝白酒没事,其实并不正确。虽然白酒里并不含嘌呤,但是酒精本身就会抑制尿酸的分解排泄,最终导致痛风发作。所以如果需要饮酒的话,可以适当饮用一些酒精浓度较低,又不含嘌呤的,比如红酒。

  海鲜和肉类一直都是痛风患者比较在意的食品,因为其中嘌呤含量比较高。对于痛风的患者一般建议不要吃海鲜类的食品,因为其中一些海鱼中的嘌呤含量确实比较高。

  相对来说贝类和海虾的嘌呤含量在海鲜中处于中等,而海参、海蜇的嘌呤含量最低。在肉类中,一般红肉的嘌呤含量比白肉高,而动物内脏的嘌呤含量也比较高,大概和贝类海鲜相等。如果节假期间在宴请场合,还是少吃红肉和海鲜,可以适当吃一点白肉,比如鸡肉、鸭肉等。

  对于痛风患者,一般建议多吃蔬菜。因为绿叶蔬菜中的嘌呤含量一般比较低,而且多吃蔬菜对于减轻体重也有一定的作用。而且蔬菜和谷物中虽然也含有一定的嘌呤,但是人体对蔬菜谷物中的嘌呤吸收利用率比肉类中的低,所以诱发痛风发作的风险也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干果中的嘌呤含量其实还是比较高。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干果在饮食结构中的比例上升,这也是需要痛风患者注意的问题。总体来说,痛风患者以及高危人群在春节期间应该尽量减少饮食中嘌呤的摄入,对于急性发作期间的患者嘌呤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在150毫克/日之内。

  控制体重多饮水

  吴东海表示,春节期间除了饮食方面的控制之外,一些生活方式的改变也非常重要。对于一些患者来说,控制体重是春节期间需要注意的问题,尽量不要让体重在节假日期间有太大的浮动。因为肥胖既是痛风发病的危险因素,又是痛风发展的促进因素。肥胖者的血尿酸水平通常高于正常人,若痛风伴有肥胖还可影响药物疗效,降低药物敏感性。所以在春节期间应该做到控制总热量及坚持参加体育锻炼。

  除了控制体重之外,在春节宴请比较多的时候还应该做到多喝水。喝水可以增加尿酸的溶解,利于尿酸排出。一般情况下每天应该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这样对预防痛风有很好的效果。另外在春节期间还应该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频繁探亲、访友、拜年,造成过度劳累,以免痛风发作。

  另外,在饮食方面还需要注意少吃高脂肪和高盐的食物。因为脂肪会减少尿酸排出,而钠盐有促使尿酸沉淀的作用。

  ■ 专家提醒

  急性发作时最好卧床,将患肢抬高

  节假日期间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高峰,吴东海表示,一般节日期间痛风多发作于饮酒后,发作时往往比较突然,一般多发于脚和手的拇指关节,而且患者会感觉剧烈疼痛。当痛风急性发作时,一定要避免使患肢负重,最好卧床休息,并且将患肢抬高。

  痛风在初次发作后很快疼痛就会消失,出现问题的关节也会恢复原样。所以很多患者在初次急性发作后对痛风掉以轻心,使得急性痛风转变为慢性痛风。所以在痛风初次发作后就应该去医院寻求治疗,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的方法降低血液中尿酸的含量,避免痛风再次发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贺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