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惊悚魔术该不该上春晚?

2012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刘谦休息一年后再度回归春晚。据报道,观看完刘谦魔术的时候,对于《幻镜》一节时最后突然伸出的一只手,网友大呼惊悚,称这次的魔术让人想起了无数恐怖片的桥段,看完简直汗毛直立。

  这也是我在看这个魔术时的感受。第二天,有朋友告诉我,他的孩子看了这个魔术之后,一晚上没睡着。

  作为春晚的节目,老少咸宜,是起码原则。很多家庭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唠嗑看电视,因此,必须让每个节目的内容适合大众尺度。但这一点,《幻镜》这个魔术可能忽视了。这个魔术创意不错,成人观看当然没有问题,可要是让小孩子也观看,就超过了他们心志所能承受的范围。我那位朋友的孩子已小学五年级,12岁,尚被吓得一晚不敢睡觉,就别提七八岁的孩子了。

  在实行分级制的国家,这一魔术,可能会被列为要求家长陪同的级别。对此,有人会认为,春晚节目不是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观看吗?大多情况是如此,但并不排除孩子单独看节目的情况,同时,父母由于没有对待此类节目内容的经验,因此也不知道怎样陪同、辅导孩子观看。

  因此,对于大型晚会节目内容最适合的处理,就是按照适合所有观众的尺度,进行审视。过滤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性、恐怖内容。那些创意再好,但尺度不适宜的节目内容都应该舍弃。

  □冰启(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