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区域

欧盟宣布禁购伊朗石油

禁止成员国从伊进口和转运原油及成品油,冻结伊朗央行资产

2012年01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3日,欧盟成员国外长通过决议,决定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这是继美国去年12月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后,西方又一个主要政治力量因为核问题对伊朗下“狠手”。当天,国际油价全线上涨。

  伊朗指责欧盟从美国

  新一轮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和转运原油及成品油;禁止为伊朗石油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禁止向伊朗出口石油产业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此外,欧盟成员国将冻结伊朗中央银行在欧盟的资产。

  2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说,对伊朗施加威胁、压力和制裁是“失败的途径”。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奇同日说,新制裁说明,欧盟在听从美国的命令,欧洲国家经济将因此遭受重创。目前伊朗每天对欧盟的石油出口大约为60万桶,西班牙、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对伊朗石油依赖较大。

  将严重打击伊朗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石油收入占伊朗全部外汇收入的85%以上,美欧相继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意味着伊朗本已十分艰难的经济将遭受更严重的打击。

  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23日发表联合声明,只要伊朗没有恢复有关核问题的谈判,三国就将“保持团结一致”,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联合声明说,法、德、英三国不能接受伊朗拥有核武器的事实,“要求伊朗领导人立即暂停敏感的核项目活动”。

  伊朗坚称其核计划仅用于发电和医疗目的,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1月发布的报告指责伊朗暗中发展核武器。由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对其实施了四轮制裁。美国和欧盟还分别实施单独制裁。

  投资者担忧石油安全

  23日,国际油价全线上涨。欧盟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令投资者担心全球石油供应安全会受到影响,因为伊朗一直威胁将关闭石油运输要道霍尔木兹海峡作为报复。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上涨1.25美元,收于每桶99.58美元,涨幅接近1.3%。3月份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0.5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2美分,涨幅为0.66%。

  (新华社电/专稿)

  ■ 相关新闻

  美国跟随欧盟再制裁伊朗

  伊朗主要银行全遭制裁

  美国财政部23日宣布,制裁伊朗国有商业银行德佳拉特银行。至此,美方已把伊朗所有主要国有银行置于惩罚措施之下。

  美国官员说,德佳拉特银行受制裁会加大伊朗与其他国家互通贸易的难度,使伊朗更难以借助出口原油和天然气获得财政收入。

  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戴维·戈亨当天说:“在各国银行与伊朗断绝来往、伊朗货币高速贬值的时候,制裁德佳拉特银行的决定将打击伊朗所仅有、联接国际金融系统的通道。德佳拉特银行是伊朗第三大银行。美国指认它资助伊朗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转移数千万美元资金帮助伊朗国家研发机构获得铀。

  截至23日,伊朗所有主要国有银行已受到美方“惩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同日发表联合声明,对欧盟当天决定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表示欢迎,并称这是为迫使伊朗放弃获取核武器而采取的“又一有力举措”。

  新华社电/专稿

  相关评论见A02版

  新制裁说明,欧盟在听从美国的命令,欧洲国家经济将因此遭受重创。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奇 

  只要伊朗没有恢复有关核问题的谈判,法、德、英三国就将“保持团结一致”,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三国不能接受伊朗拥有核武器的事实。

  ——法、德、英三国首脑联合声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