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奥巴马国情咨文:富人多缴税

呼吁建立公平经济体系,建议取消百万富翁在住房等方面税收减免

2012年0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在位于华盛顿的国会山发表国情咨文前向众人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1月24日,在发表国情咨文前,奥巴马与遭枪击受伤后,已逐渐康复的联邦女众议员吉福兹拥抱。

  ■ “奥巴马今日发表国情咨文”追踪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4日晚发表国情咨文,以内政为重点,呼吁建立公平的经济体系,改革税收机制,让富人承担相应责任。

  2012年是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年。一些政治分析师认定,奥巴马这次年度讲话一方面旨在阐述政策,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为了拉拢选民。

  “让每个人获得希望”

  与一些分析师的预测相同,奥巴马把讲话内容集中在内政方面,重点谈及改革经济体系和税收机制。

  他要求美国百万富翁承担30%的税率。“我们需要改变税收机制,以便让与我和大多数国会议员一样的人公平承担纳税份额。”他认为,如果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应该支付30%的税”。他同时承诺,不会增加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民众的纳税负担。

  另外,他建议取消百万富翁在住房、医疗、退休和儿童看护方面的税收减免。“如果一年赚100万美元,你不需要特殊的纳税补贴和减免。”

  依照法新社提供的数据,如果奥巴马的建议付诸实施,400万美国人的缴税金额将会变化。

  税收机制调整是奥巴马所属民主党与对手共和党的主要争议之一。共和党方面认为,奥巴马一味强调对各阶层区别对待,可能在美国造成阶层对抗,不同社会阶层之间人为划定一条分界线。

  就业还得看制造业

  24日国情咨文,是奥巴马本届总统4年任期中的最后一次。

  经济,因而成为奥巴马向选民“喊话”的主题。尤其,他以中产阶层为对象,认为这一占据美国人口多数的群体正在承受“伤害”。如何促进就业牵扯众多选民切身利益,是共和党人向奥巴马发难的焦点。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认定,美国经济发展、就业增长的关键是制造业。

  “今晚,我想谈谈我们如何发展并提出一项旨在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计划。”他说:“这一计划的起点是美国制造业。”

  美国经济伴随2008年金融危机陷入衰退,历经30个月仍未走出困境,大约1300万人失业。

  共和党方面认为,奥巴马施政表现与他3年前的承诺相去甚远。他没能拉低失业率,失败地推出并浪费了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奥巴马24日为自己的政策辩护,称美国总体状况正在改善。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 声音

  美决心阻止伊朗拥有核武

  奥巴马当天在外交方面主要谈伊拉克、阿富汗和伊朗。

  如今“再也没有(美国军队的)士兵在伊拉克作战”,他说,“20年来,(‘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第一次不再是(美国)国家的威胁。‘基地’高层的大部分已遭挫败,(阿富汗)塔利班的势力已被削弱,一些在阿富汗的(美军)部队已开始回家。”

  谈及伊朗,奥巴马申明:“毫无疑问,美国决心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选项。不过,仍有可能达成和平解决这一议题的方案。”所谓“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选项”,依照媒体解读,意味着奥巴马及其政府将继续奉行先前的立场,与以色列政府的现有立场相似,即不排除针对伊朗核计划和核设施动用军事打击手段的可能性。

  对伊朗而言,奥巴马的表态没有“新意”。近几天,美国和欧洲接连宣布新举措,制裁伊朗的石油行业和国有银行,试图施加更大的经济压力,迫使对方重返谈判桌。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 看点

  演讲5次提到中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4日晚发表的任内第三篇国情咨文中5次提到中国。在连续三份国情咨文中,“中国”无一例外成为奥巴马演讲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且出现次数也从2010年的两次递增到2011年的4次以及今年的5次。此外,针对中国的口气也越来越强硬。

  奥巴马当晚5次提及中国均与经济有关,开篇几分钟之内就第一次提到中国。他在鼓动美国企业将就业机会从国外带回美国时指出:“我们不可能收回所有转移到国外去的工作,但现在在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做生意代价越来越高,同时美国的生产能力则越来越强。”

  奥巴马说:“我们阻止了蜂拥而来的中国轮胎,使1000多名美国人今天得以有工作。但我们还需再接再厉。”最后,奥巴马强调自己“不会将风能、太阳能或者(高科技)电池行业拱手让给中国或德国”。

  有媒体报道称,在奥巴马演讲尚未结束之际,代表近240家在华做生意的公司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就唱起“反调”,尤其反对奥巴马提及的轮胎案。该委员会主席傅强恩声明说:“我们不认为对中国低端轮胎征收关税的举措会对美国就业和经济有任何积极影响。所有证据都表明,受益的是亚洲和墨西哥的其他低端轮胎生产商。”

  傅强恩认为,中国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自2000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年均增长15%,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在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时,“美国公司有多个选项,直接与中国谈判是处理美中商业问题的最好的第一方式。”(钟合)

  我们要么满足于这样一个国家,在那里,越来越少的人真正过得好,越来越多的人勉强过日子。我们要么重塑经济,让每个人获得希望,每个人公平承担责任,每个人遵守同样的规则。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