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内贾德:不惧西方制裁 不放弃铀浓缩

伊朗总统演讲称伊朗准备好重返谈判桌,与西方国家商谈核计划

2012年0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伊朗总统内贾德26日在东南部城市拉夫桑詹发表演讲,称西方国家新一轮制裁不会伤害伊朗。

  伊朗总统内贾德26日在东南部城市拉夫桑詹发表演讲,称西方国家新一轮制裁不会伤害伊朗。他回应西方国家就核计划重返谈判桌的敦促,称伊朗已经“准备好”对话。

  “伊朗总能越过障碍”

  “我们与欧洲国家的贸易一度占(贸易总额的)大约90%,而眼下为10%。我们不在乎这10%。”他说,“经验表明,伊朗不会受损……伊朗总能越过这类障碍。”“过去30年,美国人没有从我们这买过原油。”内贾德说,“我们的中央银行与你们(美国人)没有关联。”

  他所说的欧盟制裁,指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商定,不再进口伊朗原油及石油产品。

  “欧盟找借口不对话”

  “轻描淡写”制裁以外,内贾德说,伊朗“准备好”恢复各方对话。“谁说伊朗不想恢复对话?”伊通社援引他的话报道,“是你们(欧盟)找借口不对话。”“他们找借口,称伊朗躲避对话,而这不是事实。”内贾德说,“我们为什么要逃避对话?”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24日说:“欧盟向伊朗政府发出明确消息:我们希望回到谈判桌,邀请他们捡起一年前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搁置的话题。”

  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最近一轮谈判去年1月在伊斯坦布尔结束,各方就铀浓缩等议题无法达成一致。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研发核武器,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伊朗否认,坚称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内贾德说,伊朗不会放弃铀浓缩项目,制裁不能迫使伊朗“屈服”。朱晟(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