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男童殒命电梯谁之过

2012年01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据“北京西城”官方微博消息,1月29日12时30分,一9岁男孩独自乘坐西单新一代商场自动扶梯时,将头伸出电梯外,被夹在五、六层扶梯夹角中,当场死亡。

  商场里的自动扶梯,竟然成了终结这名9岁男童生命的休止符,实在令人痛心。惨痛的事故也不免让人深思,公共场所的电梯安全岂能总是用生命作为代价来提醒?我们到底该怎样呵护生命的安全?

  正如安监部门所提醒的那样,小孩子搭乘电梯应该有家长的陪护。悲剧提醒那些过于“放手”的家长,一定要关照好自己的孩子,以免遭遇危险。

  从媒体报道来看,出事故的电梯夹角悬吊着“小心碰头”的警示牌,每层扶梯口的“扶梯乘梯须知”,也明示“儿童及其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员乘梯应有成年人陪同”。应该说商场在告知方面,已经做得不错。在一些老人、儿童比较多的场合,如果能有针对特定人群的口头提醒则更好。

  当然,这一事件也提醒公共场所的管理者乃至监管部门,在自动扶梯的设计上,有没有办法避免出现类似的“夺命夹角”?尽管这仍属于事后的亡羊补牢,也总算是吸取教训、造福他人的切实努力。□胡印斌(记者)

  相关报道见A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