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2年01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梁林故居被拆,令人愤怒。按照国际上的文物保护理念,已经拆除的文物绝对不能再复建。拆除已经是错误,再仿造一个假古董就错上加错。应该作为遗址地加以保护,可以在原址辟建遗址公园,在园区内除为梁、林先生立碑之外,还要保留一处废墟,以警示后人。如果一定要建,可以建一个纪念馆,但要按照可识别原则设计,其建筑形制与原貌要有相当的距离,不能混同。

  ——陈志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几年来围绕梁林故居的拆、保、建,国人有了许多思考和行动,这些思考和行动若能够提高中国人的文物意识和公民意识,天上的梁林两位老先生在感伤之余会有一丝欣慰的。但任何方案,首先要考虑可行性,包括所谓的复建故居,都应当把现存的一砖一木,收存起来,展现出来。因为,它们是两位老先生的故物,理当成为任何方案中最宝贵和动人的要素。游客触摸到这些,才可能感觉到触摸到他们的衣衫,闻到他们的气息。对待这些故物,人在做,天在看。

  ——何戍中(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起人)

  希望被拆除的梁林故居能够尽快被原貌复建。有人说“文物灭失后无法再复建”,我认为名人故居与古建不同,古建筑的意义在于建筑本身,如果灭失,再复建可能是“假古董”;但“梁林故居”是名人故居,其价值在于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曾经在这里居住生活过。因此,只要梁林故居的原基址未变,复建就有意义。

  ——谢辰生(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

  父母种地为生,收得玉米数十袋子,放在院里被乡村小贼看中,偷走。父母都很难过,恨小贼。半年后,小贼被逮,带到家里来指认现场。被缚小贼对记者母亲说,婶,我口渴,给我口水行不。母亲立马心软,说:“孩子,以后别干这种事啦”。饶之。此为新京报“记者还乡”中一个情节,读罢泪下。家母亦如是啊。

  ——王学锋(经理人)

  栏目主持:武云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