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昂山素季角逐补选 呼吁修改宪法

为本党成员竞选造势,称将在议会框架下,促使现行宪法改革

2012年01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9日,缅甸土瓦,数以千计民众在乡村土路上列队欢迎昂山素季的到来。

  29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来到南部海滨城镇土瓦,首次参加民盟成员的议会补选活动,数千人夹道欢迎她的到来,她表示要对当前宪法做出积极改变。

  下月到其他城镇拉票

  当天上午,数以千计民众在土瓦的乡村土路上列队欢迎昂山素季的到来,民众不断挥舞花束,一些人把孩子放到肩膀上,只为一睹昂山素季风采,小镇到处都挂满了印有她肖像的横幅。

  面对如此众多的支持者,昂山素季说,“如果缅甸走上正确的道路将会有许多机会,我们热切希望能够抓住这些机会。”她还表示希望在议会的框架下,修改宪法中尚存缺陷条款,以便使缅甸能够能好地实现民主改革。据悉,缅甸现行宪法是2008年制定的。

  演说结束后,昂山素季车队离开小镇,不少汽车和摩托车尾随其后,途经其他村庄时,昂山素季也受到当地人热情欢迎,她下月初还会到其他城镇拉票。

  “缅甸改革的试金石”

  民盟发言人称,昂山访问土瓦的目的是为了在大选到来之前帮助当地的政党分部做好准备工作。据悉,昂山素季本人的选区不在土瓦,昂山素季已登记参选仰光郊区高穆镇的议会议席,此行是为本党党员昂梭助选。昂梭说,“我们多次要求素夫人到这里参加活动,她23年没来这里了。”

  今年4月的补选,共有48个议席空缺,如果昂山素季成功当选,将会是她首次进入议会。分析认为,即便昂山素季胜出也权力有限,但意义重大,因为这意味着缅甸民盟首次有机会在议会发声,因此令外界非常关注,并视其为缅甸改革进步的试金石。(综合)

  ■ 相关新闻

  缅甸贸易部长称欢迎中国投资

  28日,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缅甸贸易部长吴梭登表示,缅甸政府将努力推进经济改革。

  吴梭登说,缅甸试图创建有利于投资的环境,不仅吸引来自中国、美国和欧盟的投资,同时也吸引周边国家的投资,像泰国、孟加拉国、印度和老挝。

  与此同时,昂山素季也通过录像表示,吴梭登参加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积极变革的信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周早些时候也访问了缅甸,该组织认为,缅甸可能成为亚洲下一个经济发展前沿阵地。

  23日,欧盟也同意放宽对缅甸的部分制裁,取消对缅甸政府高层官员的签证禁令。欧盟还表示将增加对缅甸扶贫项目的援助,并将视缅甸改革成效,决定是否进一步放宽对缅甸的经济制裁,这包括对木材和宝石等指定行业的贸易限制。

  (综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