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关注
上一篇

新短篇速览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蓝色圈套》
《初恋总是诀恋》
《爱,始于冬季》
《孤独的池塘》
《相爱的日子》
《两次暗杀之间》

  《蓝色圈套》

  (日)阿刀田高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1年12月

  《蓝色圈套》的主题是黑色幽默,包括《隔壁的女人》《祸福》《干鱼与漏电》《故乡》等十一则短篇。故事围绕普通日常生活,却揭示出平凡生活下全然不同的另一番情境。《故乡》是其中饶有趣味的短篇。讲述的是二十八岁的田村二郎在小酒馆邂逅陌生人的故事。

  《初恋总是诀恋》

  (摩洛哥)塔哈尔·本·杰伦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1年11月

  《初恋总是诀恋》是本·杰伦于1995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这本书讲述了在阿拉伯传统和宗教背景下的十六个爱情故事。

  他的短篇小说既有浓烈的摩洛哥地域色彩,又在构思和立意上极具现代性。

  《爱,始于冬季》

  (英)西蒙·范·布伊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1年4月

  这部短篇小说集的第一个故事《爱,始于冬季》中,世界著名大提琴家布鲁诺·伯奈特,是一个只生活在音乐中的人,在个人生活中,他是一个落魄者。然而,数十年的孤寂在他于酒店偶遇汉娜之后发生了改变。爱带他们度过生命的冬季。

  《孤独的池塘》

  (法)萨冈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1年11月

  怎样离开一个人?为什么离开?十九个凌厉彻骨的短篇,十九个短小精悍的故事,把我们带入一段段分手的场景中,笔调轻松而又讽刺。

  作者灵动的思想,轻盈的笔触,令人不禁为其中人物的困局,不留情面地微笑起来。

  《相爱的日子》

  毕飞宇 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1年8月

  冯牧文学奖曾给毕飞宇这样的获奖评语:毕飞宇的小说优雅而锐利地分析了人生满布梦想和伤痛的复杂境遇,呼应和表现着社会生活与内心生活的矛盾、焦虑,对人的激情和勇气做了富于诗性的肯定。这本小说也是这番话的证明。

  《两次暗杀之间》

  (印)阿拉文德·阿迪加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1年12月

  书里的十四个短篇小说讲述的故事都发生在一个虚构的印度南方小城基图尔。书中的故事围绕印度不同阶层、种姓与宗教信仰的人物展开,表现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严酷现实,逼真地描摹出现代印度的真实面貌与众生百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