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视觉

作为画家的泰戈尔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诗人之画》 董友忱 主编
中西书局 2011年11月
定价:60.00元
诗人为自己画的四幅自画像,分别是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
一对夫妻脸贴脸地相互凝视,情意绵绵。
诗人晚年梦中常出现的五嫂的画像。
身披纱丽的少女的眼神流露出她的远大理想。
画中女人眼神中透露出慈善之光。
雨季洪水淹没了农田,只有树木露出水面。
水彩风景画,落日余晖下,小船依着古树,远处是冒着滚滚黑烟的烟囱。

  一直以来,泰戈尔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诗人,他其实还是个著作等身的小说家、戏剧家、音乐家、画家。泰戈尔留下了几千幅的画作,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自然景观,二是以女性居多的人物画,三是带有象征意义的抽象画。泰戈尔并没有受过长期而严格的绘画训练,但他笔下的线条和色彩,充满了诗歌和音乐的韵律感,不属于任何流派,也不属于传统的继承,受到了西方艺术家的赞许。新近出版的《诗人之画》,由泰戈尔研究专家董友忱主编并配文,是国内首次出版泰戈尔的画集,本报编选了部分图文,与读者一同走进泰戈尔的绘画世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