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下一篇

一切皆因“新闻联播”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本周人物·邢质斌

  近日,一段由前《新闻联播》播音员邢质斌拍摄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热议。这段视频模仿《新闻联播》形式,邢质斌在其中正襟危坐,以标准的《新闻联播》腔,播报了山东某食品企业开年会、老总讲话等三段新闻,其中一段,她严肃地播报了自己为该企业代言的消息。该视频在网上流传开后,点击量飙升,网友反应热烈并引起媒体跟进,成为一时的热闻。

  这条热门新闻的主人公虽然是邢质斌,但真正的主题词却是“新闻联播”——无论是邢质斌本人,还是请她代言的商家,还是商家所希望打动的目标群体(客户),以及对此条视频愤怒声讨或理解包容的网友,关注点都离不开“新闻联播”这档影响力巨大的节目。作为当今中国排名第一的新闻节目,注定了它在整个事件中具有决定性作用。

  试想,《新闻联播》的超强影响力,使它的一举一动甚至一些小细节变化都会成为众人关注的新闻。这事,如果发生在别的电视栏目上,会是个事吗?又试想,如果邢质斌不是《新闻联播》的前主持人,她为企业做形象代言人,影响力会这么大吗?公众对她的要求,会那么高吗?电视主持人为企业代言和做广告的人多了去了,也没见公众对此反应有多么激烈?而企业在寻找代言人过程中,也因自己的目标客户在意“新闻联播”,而选择了在形式、内容,甚至播音员上,都与之保持了一致。

  可以肯定地说,是《新闻联播》决定了这件事情的影响力与关注度,而为《新闻联播》工作了多年的邢质斌,她的荣耀与道义负担,也来自于此。是《新闻联播》成就了邢质斌,是《新闻联播》使她受到商家和公众的喜爱与依赖,也是《新闻联播》让观众对她的行为,有了不同于一般播音员的要求,即便在她已退休之后,也享受着与常人不一样的荣光,当然,也承担着与常人不一般的义务。

  应该怎么看待这种甜蜜的“负担”呢?这对邢质斌老师来说,恐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曾颖(作家)

  ■ 候选人物

  谢尚威

  候选理由:2012年1月27日在去车站购买返回广州的火车票时,在黑龙江双城市韩甸镇农民新居小区内,徒手接住了一名即将坠楼的15岁少年,被网友尊称为“最酷爸爸”。

  点评:网友戏称,南有“最美妈妈”吴菊萍,北有“最酷爸爸”谢尚威。善念就在举手投足间,他们的出现,或可扫去一段时间内的道德冷漠现象。但,文明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即所谓的见贤思齐。

  张默

  候选理由:张国立之子。已出演多部电视连续剧和电影。2003年因为打人事件陷入风口浪尖。2012年1月31日晚,北京顺义警方证实,张默因涉嫌吸毒被带走。

  点评:又见“星二代”丑闻,又见明星们的愧疚道歉。都说出名要趁早,但又有多少人栽在上面。联想之前的炫父二代们,不由感叹,不幸的家庭真有各自的不幸。德艺双馨,真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