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商业
下一篇

是经济,更是政治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货币战争4:战国时代》 作者:宋鸿兵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版 定价:39.90元

  宋鸿兵《货币战争4》描述的欧洲统一的努力,从未中断。欧洲近代历史上的军事政治统一,都失败了,但银行家们推动欧洲统一的步伐,却从未中断。

  □书评人 刘仰

  老有人说,根本没有经济学,所以,所有的经济学家都是骗人的。此话虽然有点过激,但也不是全没道理。最近用零敲碎打的时间,读了宋鸿兵的《货币战争4:战国时代》,感觉这一观点似乎也能用在宋鸿兵身上。《货币战争4》的作者介绍中说宋鸿兵是“金融学者”,在我看来,宋鸿兵已经不是一个“金融学者”,而更关注历史与政治。我始终认为,经济就是政治,政治就是经济,不懂政治或者与政治无关的单纯经济学、金融学,差不多等于会点术语、再会点加减乘除的会计学。政治不是教科书上的概念和教条,历史是最好的政治;历史不是教科书上的年表、大事记,而是环环相扣的因果链条。

  《货币战争4》中,“欧洲合众国”是作者主要讨论的内容之一,它既是政治,也是经济,也是背后的金融力量。从欧洲各国文化、历史、利益划分和地缘政治来说,欧洲有着强大的分裂力量,很难统一。但是,就整体利益来说,欧洲也确实有统一的趋势。当世界上缺乏与欧洲抗衡的力量时,欧洲统一的动力并不算大,但是,当今世界,美国已成为强大的一极,中国也成为欧亚大陆上重要的平衡力量,欧洲的统一便又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议题。因此,宋鸿兵在《货币战争4》中描述的欧洲统一的努力,的确是欧洲一直努力的方向。欧洲近代历史上,拿破仑等都做过尝试,但都失败了。在军事、政治努力失败之后,《货币战争4》告诉读者,金融或者说银行家们作为欧洲统一的强大推动力并没有中断。

  然而,如果单从金融或经济角度,人们并不能完整地了解欧洲统一的难度,因此,金融或经济,在这里明显地与政治无法分割。单单靠金融理论或经济理论,离开了欧洲的历史,要分析欧洲统一的话题,实际上很难有正确把握。所以我才说,宋鸿兵在《货币战争4》中对“欧洲合众国”或者说对欧洲统一的分析,已经超出了单纯的金融学者。当今世界,汇率问题是经济领域、金融领域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究其本质,汇率的复杂就是政治分裂造成的。就历史和金融理论来说,中国古代社会虽然最早诞生了纸币,但在汇率问题上,的确没有欧洲那么多的实际操作问题,因为,中国早在秦始皇时代就实现了统一,没有复杂汇率带来的无谓消耗。固定汇率乃至于欧元最终取代欧洲各国货币,实际上不过是欧洲在走秦始皇已经完成的统一之路,欧洲能否彻底完成此举,至少在目前看来,难度很大。未来要完成,也需要历史的契机。如果欧洲不能实现真正的统一,它将失去在世界史上的地位。今天的欧洲,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国遇到经济上的麻烦,其他国家或者欧盟对于是否援助、援助条件,来来往往谈得口干舌燥。这种事情要在中国,不过就类似于开发西部、东西部平衡发展的问题,中央政府很容易作出全面的政策调整。而在欧洲,虽然有金融方面的统一力量,但是,分裂的力量始终存在,并且相当强大,因此,欧洲的整体协调才显得困难重重。

  宋鸿兵的《货币战争4》中另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美元。美国实际上是摆脱了老欧洲的内耗争斗,在另一个地方捡了一个统一的大便宜,才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家,美元也自信满满地想成为世界货币。宋鸿兵的书中分析了美元的缺陷,我认为是非常到位的。抛开美元的种种问题,笼统地说,当世界经济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全世界的确需要一个世界货币。面对这一问题,我们看到,美元能否承担世界货币的责任,关键之一就是信用。严格来说,货币的信用并非只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道德问题。从这个角度我们就能看到,中国古代政权始终以严格的道德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虽然被很多追求利益的西方政治或经济理论斥为愚蠢,但是,这一道德要求,正是当今世界美元所缺乏的或者说是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中国古代政权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将自己的势力扩展到整个地球,否则,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中国古代政治的道德要求,才能赋予世界货币的真正信用。

  当今世界或者未来世界,需要真正的世界货币,这是大势所趋。然而,如何才能出现真正被全世界广泛接受的世界货币,我认为首先需要对货币的本质有清醒的理解,再有以此道德理解和经济发展的要求而形成全新的货币理论,再设计真正合理的货币制度。

  我赞成宋鸿兵在书中的一个观点:人民币不应该迅速国际化。当务之急是削弱美元霸权,形成美元、欧元、亚元三足鼎立的态势,这也是《货币战争4》的副标题“战国时代”的核心内容之一。虽然有人指出,这一道路极其艰巨而漫长,但是,不如此,中国将难以成为真正的大国。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公正地顾及所有人的利益,而非小集团的利益。因此,对于私有银行系统的货币发行方式来说,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说私有经济需要公平竞争,货币作为衡量经济的尺度,就不该是私有化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