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排行榜

谁不曾青春过、爱过?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榜说

  (1月27日-2月2日) 第5周

  如果允许纸上谈兵,可以说,抓住了青春、婚恋这种永恒性的人类母题,就可能运作出畅销书或长销书。金岳霖先生是最早将现代逻辑系统地介绍到中国的逻辑学家之一,他在《金岳霖回忆录》中辟有“我的客厅”和“最亲密的朋友梁思成、林徽因”的专门章节。普通读者未必懂或感兴趣先生的学问,但这不妨碍我们去阅读并消费他与林徽因传奇而微妙的情感,进而理解这位“浑身散发着哲学的味道”的逻辑学家骨头里的魏晋风流。

  “非小说”榜上,至少就有白落梅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倾蓝紫的《林徽因诗传》两种林传上榜,传主与金先生的微妙情感,当然是作家们乐意渲染的。我对这类传记的权威性半信半疑,但白落梅一人在“非小说”榜上就占据了两席,另一本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该书第一卷的大标题就是用胡兰成形容张爱玲的“民国临水照花人”,还不忘小资地抒情一番:“她为他低到尘埃里,在尘埃里开出花来。这朵花,开错了时间,在他背离的那一刻,她甘愿独自萎谢。”

  那些民国大作家大学者也是吃五谷杂粮的,所以他们的婚恋故事有了供今人消费的情感基础。也因此,登上“学术”榜的《胡适的圈子》中,自然要写到他的那些女性朋友,比如“笔名叫莎菲的才女”陈衡哲、“脾气不好的徽州女人”苏雪林、“笔迹像男人的眉娘”陆小曼……而去年开始出版五卷本胡适传的旅美学者江勇振教授,前几年更是写作和出版了《星星·月亮·太阳——胡适的情感世界》、《男性与自我的扮相:胡适的爱情、躯体与隐私观)》这样的中英文专著、专文。

  如果说民国学人、作家的生活离我们还太遥远,那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一书及同名电影的火爆,则再有力不过地证明了青春、爱情题材的巨大市场。网友人肉搜索出了现居上海的“沈佳宜”的原型,春节期间还被一位中年阿姨问起电影的剧情,我终于知道这个题材不止“坏男生与好女生的爱恋”那么简单。

  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九把刀说:"剪掉的部分很抱歉,但是可以保证,这无损于感动。在小说中,他也说:“日复一日,就在我用键盘倾倒心酸甜蜜的往事时,一种名为‘青春’的洪水再度淹没了我。”是的,正是“青春”以及关于“青春”往事的“感动”,征服了我们大多数人。

  青春是青涩、感伤的,但又孕育着无限的可能性。电影的拍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关于青春和可能性的小小传奇:九把刀是在现任女友的容忍下才拍这部“说我喜欢过别人的电影”的,此前他只拍过一个电影短片,他的团队除了录音师都是新人;开拍前,最大一笔投资撤出,九把刀和经纪人柴智屏一人出了一半投资才得以支撑下来,他甚至将自己这几年的小说版税都投进去了。

  九把刀还说过:“结束的爱情才能拍成电影,最好的爱情是现在进行式”,那我们与其追忆、缅怀,不如把握当下——幸福来了,多晚都不晚。□燕舞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