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特别报道
下一篇

烦恼的喜事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月11日,腊八日,浙江舟山定海农村一对新人在自己家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纯中式婚礼。

  地点:湖北省孝感市

  乡言:梦龙连徐海都不如,小海自己初中没毕业,还知道找一个大学生,哪怕多花点钱也值得。梦龙自己上了大学,找的女孩一没文化,二没正式工作,又是农村户口,长得又不怎么样,他图的是什么?——梦龙爷爷

  春节回家,两家亲戚传来喜讯:一个是初中辍学的姨侄徐海娶了一位女大学生,但一波三折,彩礼也不菲;另一个是大学毕业的舅侄梦龙,他找到一个农村女友,因女友学历不高,遭到家人一致反对,但梦龙执意坚持要娶。孩子结婚本是喜事,两家却烦恼不断。

  彩礼重 农村小伙娶大学生家人烦

  1月20日,回到孝感,刚到云梦县城关的岳母家就听说,连襟和平带着他儿子徐海前往江苏,给儿子求亲。

  徐海,初中未毕业,辍学后,辗转到深圳、北京等地打工,设计手机模具。他身高1.87米,一表人才。几年前,在老家,有人给他介绍女友,说两人好上,和平家承担两三万元的结婚费用即可。他心高气傲,说是要钱的媳妇不要,连面都不愿见。

  后来,徐海到昆山打工,时为某大学学生的女友到徐海所在的工厂实习,两人相识相爱。

  女友家境贫寒,徐海负担了她两年的学杂费、生活费。女友毕业后,徐海把她介绍到自己所在的公司工作。两人租房子,双宿双栖,倒也恩爱。平时所购物什,大都为徐海出资。最终,徐海和女友走到一起,原定去年端午节结婚。

  不料,好事多磨,拖到年底。去年年底,徐海的女友和父亲到和平家“考察”。和平家不富裕,但一心想把儿子的婚事敲定,他们盛情款待江苏“贵宾”,还带他们到云梦县城新装修好的二手房参观。夫妻俩给女方4000元,和平的弟弟也给未来侄媳妇2000元。此次,一家人共支出一万多元。

  未曾想到,徐海的女友回去后提出,要15万元彩礼钱。女友称,她家里人说养大她不易,要给钱让她母亲吃肉。然而,和平一家去年一年才收入三四万元。

  现在,亲家一张口要15万,哪儿能拿得出来?一家人觉得,女方把孩子当商品,做法太过,劝说一刀两断。然而,徐海不肯与女友分手。

  家人对徐海说,人家女孩知道父母要吃肉,你这么多年没有积攒一分钱,怎么不知道心疼你父母?

  徐海哑口无言。

  事后,徐海的女友家见徐海家拿不出15万元,最后,双方商定徐海家出5万元,其中两万元给徐海的丈母娘吃肉,其余作为嫁妆和婚礼费用之需。

  几经周折,婚事终成。

  折腾完,和平夫妇给徐海的弟弟下令,不许在外找女友,而是托人在本县介绍对象,说知根知底,不会张口要15万元。

  学历低 大学生娶农村女友家人恼

  徐海的表弟(即我的舅侄)梦龙,今年24岁,大年初二,也宣布要结婚。听说他找的是一个农村女孩,这让家里都很生气。

  梦龙大学毕业后,在四川崇州的三叔为他谋得一职位。不过梦龙一直干得不顺心。见孙子不成器,他爷爷既生气,又担心他走歧途,就游说梦龙的叔叔和大伯帮他。后来,在云梦县城关镇一派出所谋得正式职务。

  经过家里亲戚多年的帮助,家境贫困的梦龙,这才算真正跳出“农门”,成为有城关镇户口的城里人。

  安排好工作,梦龙大伯问他,有没有女友。梦龙说没有。大伯说,梦龙三叔一个战友的女儿与梦龙年岁相当,人也漂亮。大伯想玉成其事。并且,对方就一个闺女,将来几套房产都要留给女儿,也愿意与梦龙家结亲。

  事后,梦龙又突然改口说,他有一个女友,在城关镇一家商店做售货员,农村户口。大伯劝他和这个好,但梦龙不听,他说,女友已怀孕,自己要结婚。

  梦龙此举遭到家人一致反对,他爷爷气得几晚上没睡好,认为城乡差距现在肯定还存在,梦龙的农村女友家还有一妹妹和一弟弟,将来肯定会拖累梦龙。

  不过,梦龙很坚持,他说,初四带女友上门。刚工作的梦龙说,他没有积蓄,准备借钱结婚。这次,一直帮他的亲戚不满意他找的女友,很生气,决定不再借钱给他。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