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春节烟花销售额降两成

正月十五24时起停售烟花爆竹,3天内烟花爆竹全部回收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月1日,幸福大街一烟花销售点,一名商贩在等待顾客。 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 郭超)昨日,记者从北京烟花协会获悉,今年春节烟花销售营业额同比下降两成左右。

  同时,市安监局表示,本月6日(正月十五)24时起,龙年烟花爆竹将停止零售,3天内烟花爆竹全部回收。

  3日内花炮全入库

  市安监局表示,市安全监管局要求正月十五24时,所有临时零售网点停止销售经营活动,同时全市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全面开始。回收工作要按照先五环内后五环外、先重点区域后普通区域顺序进行,所有回收工作应在3日内全部完成。市安监局将重点对元宵节前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和元宵节后回收入库工作进行检查。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重点区域包括二环内城市核心区等地区。

  烟花爆竹销量下降

  记者从市安监局网站获悉,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熊猫烟花有限公司、逗逗烟花爆竹有限公司都已成立回收工作小组,设计了回收路线,安排了回收人员车辆,制定了应急预案。

  北京烟花协会秘书长介绍,从目前回收数据来看,今年春节烟花销售出现两方面下降。其中,烟花商户进货量较去年下降14%。对零售网点抽样调查,零售营业额下降20%左右。“但这个数据还不能算是最后数据,正月十五前还能有一次销售高峰。”他说,商户普遍对今明两天的销售有信心。

  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宇说,公司自初六起派出业务员对零售网点的存货进行摸底,预计在正月十三前完成。初步统计,“燕龙”品牌的烟花爆竹已销售20万箱,目前存货量不超过4万箱。预计今年销量比去年下降10%。

  花炮回收须经4道关

  李新宇介绍,按回收方案,剩余烟花爆竹回收须过4道检验关。

  李新宇说,首先由销售业务人员完成第一道验收,将非“燕龙”产品分开存放。第二道由司机和押运员携带防伪仪器对回收的烟花爆竹逐项检验,对已开箱产品要逐个检验。第三道检验由仓库验收员完成,验收24小时后入库房。入库时,由保管负责人员完成第四道验收。

  ■ 个案

  老杜全家的春节“炮战”

  卖炮挣大钱是不可能了,也就凑合剩下点人工钱,而这钱也是一家人舍弃春节休息换来的。——烟花零售商老杜

  正月十二上午,被阳光抓回来的暖和劲儿还没传递到每个角落,烟花零售商老杜就开门等客。还有三天,这场仗就算打完了,他合计着,还剩下七八万的存货,能在正月十五前卖完就好了。

  连夜卸货上摊开售

  之所以把卖烟花看成作战,老杜是有理由的。“我们跟天气斗,跟时间斗,捎带还得跟卖黑烟花的斗。”今年烟花销售从腊月二十七开始,由于没农历三十,除夕前销售黄金时间缩成3天。

  他还记得,开售前夜,公司统一往各零售店配货,为赶时间,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卸货,马上上摊。那天,折腾完已凌晨,一家人基本全部出动,连放假来京探亲的侄子都用上了。“第二天接着卖货,一家人轮流睡一会儿。”他说。

  全家总动员轮流盯摊

  烟花销售最好的时机就在除夕前,而腊月二十七开卖那天,气温陡降,路上的车都见少。老杜当天没盯摊子,但听儿媳妇说,问价的多,买货的少,一上午就卖出去一箱鞭炮。

  腊月二十八迎来销售高峰,一家人午饭都没时间吃,勉强在摊位泡了方便面,因离家近,老杜随时都能把家里没事的人揪出来帮忙。老杜也在家里经营的两个点来回奔波忙碌。

  因销售没去年好,直到昨天,他还没休息。“人家大摊点雇人,我们雇人就得赔钱。”他说,正月下来,卖炮挣大钱是不可能了,也就凑合剩下点人工钱,而这钱也是一家人舍弃春节休息换来的。

  “黑花炮”流入市场

  老杜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销售管理更严格了。但他最怕就是“检查”,一开卖就有各部门的人来“检查”。

  老杜抱怨,既然检查严格了,应该更严格控制“黑花炮”流入市场。他说,正规烟花点真的干不过“黑烟花”,这也是今年烟花销售减量的主因。除夕,他看到有封闭得严严实实的面包车在摊点周边兜售烟花,家人报了警,警察来了,可这些游商就换了地方。

  “除夕晚上这路两边全是那种炸响的礼花弹,效果确实比咱们这好。”老杜说,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正规烟花销售单位,都不卖内筒型烟花了,而内筒型烟花却又是利润点最高的产品,而且最受欢迎。大多数销售点都有影响,这也是为什么今年“黑炮”多的原因。

  老杜说,真正肯花大价钱买烟花的人,宁愿开车去五环外甚至到燕郊买来那种“炸响”效果好的“黑炮”,也不愿买他的货。

  他说,按照今年销售情况看,卖炮挣得越来越少了,而且一家人也不能消停过年。如果明年在政策上没扶持,就不一定申请了。

  本报记者 郭超

  ■ 提醒

  ●市民购买烟花爆竹后应尽快燃放,尽量缩短在家里的储存时间。

  ●在家中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远离火种,不要选择厨房、阳台、平台、屋顶、天井及建筑物旁的可燃物。

  ●要把烟花爆竹放在幼儿伸手不易拿到的地方,防止儿童玩耍或受到猛烈撞击而发生意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