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以高官称伊能造4枚核弹

军事情报机构负责人称伊朗造出核弹仅需一年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以色列军事情报机构负责人阿维夫·科哈维2日说,伊朗所有的浓缩铀足以制造4枚原子弹。他认为,如果伊朗有意,可能需要大约一年制造出核弹。

  地下核设施防卫森严

  科哈维当天在海尔兹利亚战略事务会议上说:“伊朗已积累超过4吨浓度为3.5%的浓缩铀和近100公斤浓度为20%的浓缩铀。这一数量的材料足够制造4枚原子弹。”

  一般而言,制造核武器需要浓度为90%的浓缩铀。不过,一些西方核能专家说,如果一国铀浓缩能力达到20%层级,获得武器级铀并非难事。依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1月发布的报告,当年9月的调查数据显示,伊朗共计有大约5吨低纯度浓缩铀和73.7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

  当天同样出席会议的以色列战略事务部长摩西·亚阿隆谈到伊朗的核设施。他说,这些设施据信埋于地下,防卫森严,但并不能对攻击“免疫”。亚阿隆说,“以我的军事经验,所有由人把守的设施都可以由人渗透。”

  “伊朗仍在研制核武器”

  科哈维在会议上说,如果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下令,伊朗可能会在大约一年间获得核武器。科哈维说,“从哈梅内伊下令……到加速生产出第一个核爆炸装置,我们估计(伊朗)需要大约一年完成这个任务。”

  科哈维还说,“伊朗依旧声称核计划旨在和平和民用用途……但我们掌握的一长串坚实且强有力的数据毫无疑问地证明,伊朗仍在研制核武器”。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哈梅内伊:打伊朗伤美国

  表示伊朗愿帮助任何反以国家

  据新华社电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说,威胁军事打击伊朗或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都将伤害美国。

  据伊朗电视台报道,哈梅内伊当天在出席德黑兰周五祷告仪式时发表讲话说:“威胁对伊动武会对美国造成损失,而对伊动武对美国造成的损失将在这一基础上增大10倍。”他说,如有必要,伊朗会适时向西方发出自己的威胁。

  哈梅内伊说,伊朗从西方对伊施加的制裁中受益,制裁促使伊朗国内的潜力迸发出来,并推动伊朗的发展。他说,在西方对伊朗实施多重制裁的背景下,伊朗军力和铀浓缩技术仍然取得进步。伊朗将帮助任何希望与以色列对抗和斗争的国家或组织。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但伊朗坚称其核活动仅用于和平目的。由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迄今已对伊朗实施四轮制裁。欧盟、美国、韩国等还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去年9月底以来,伊朗与西方关系不断吃紧,引发伊朗本币急剧贬值,物价一路上扬,普通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但伊朗领导人不承认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影响。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月26日说,西方国家对伊朗央行的制裁措施是“白费力气”,不会奏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