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综合
下一篇

侯逸凡加赛快棋不敌名将肖特,屈居直布罗陀国象公开赛亚军

创十年最佳 留一丝遗憾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虽然侯逸凡没能拿到冠军,但她的表现还是得到了一致认可。图/Osports

  本报讯 (记者范遥)昨晨,第十届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鸣金收兵。中国天才少女侯逸凡在与英国名将肖特的快棋加赛中发挥欠佳,以一和一负不敌对手,最终获得本次公开赛亚军,但她已经创造了女棋手在该赛事史上的最佳战绩。棋后谢军评价说:“侯逸凡带给大家太多的惊喜。”

  收官战前,侯逸凡积分领先,最后一役取胜即可确保夺冠。面对等级分为2747分的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侯逸凡取得和棋。与此同时,英国名将肖特积分追平侯逸凡。按照规定,双方将通过快棋加赛决定冠军归属。

  经验丰富的肖特在首盘快棋赛中先下一城。第二局,背水一战的侯逸凡急于扳平比分,肖特再次取得优势局面,战至第45回合,优势下的肖特主动提和。最终肖特以一胜一和获得本届比赛冠军,侯逸凡获得亚军。

  尽管没能如愿夺魁,但亚军成绩已是直布罗陀公开赛创办十年以来,女棋手取得的最佳战绩。国际棋联官网撰文赞扬侯逸凡:“这位17岁的少女,等级分只排在所有参赛棋手的第25位,甚至还需要妈妈照顾,但我们都看到,在过去的几天里,她先后战胜了4位等级分超过2700分的国际特级大师,其中包括多年以来始终雄霸女子棋界的小波尔加。”据称,侯逸凡将于明日回国。

  ■ 当事人语

  “能与波尔加过招尤其开心”

  本报讯 (记者范遥)虽然未能上演夺冠奇迹,但对于自己的表现侯逸凡还是很满意,“能和这么多高手过招,尤其是和小波尔加面对面,非常开心。”她说。

  回顾整个比赛,侯逸凡自认发挥不错,但也存在遗憾:“这次比赛整体发挥得挺好,尤其是对希洛夫和阿尔马希的那两盘棋,我对我的比赛质量比较满意,但美中不足的是对萨斯基兰那盘棋有点可惜。”

  侯逸凡拿到亚军,奖金为12000英镑,同时她还拿到了组委会特地设立的女子最佳奖,另有10000英镑入账。收获颇丰,但侯逸凡自认最大收获还是同高手过招,能够积累经验。“能与这么多2700分以上的高手对战,非常开心,尤其能与小波尔加过招,非常高兴。通过这次比赛,增长了与高手过招的信心,回去后我要慢慢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侯逸凡的即时等级分也继续攀升,由此前的2637分增长为2639分。叶江川透露,按照这个趋势,侯逸凡的新一期等级分应该在2640分左右,比上一期的2605分增加不少。

  ■ 教练点评

  叶江川:小侯带来两重惊喜

  本报讯 (记者范遥)虽然未能前往直布罗陀督战,但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还是始终关注着侯逸凡的一举一动,爱徒的出色战绩让他倍感欣慰,“前段时间,小侯参加男子比赛,成绩不够理想。但此次出战男子特级大师,小侯颇有心得,这也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这次比赛前,我们就是想让小侯多参加国际大赛,没设立什么目标,也没有什么想法,小侯的发挥是令人惊喜的。”叶江川夸起爱徒毫不避讳,“我们都看得到,侯逸凡虽然最终快棋惜败,但整个慢棋常规期表现分是所有选手中的第一位。”

  叶江川认为,侯逸凡带来两重惊喜:一是战胜公认的“女子第一人”小波尔加,二是在强手如云的比赛中多次击败特级大师。“这对侯逸凡的信心和棋力都有很大帮助。”

  叶江川透露,侯逸凡回国后会有短暂的休整期,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参加国内男子甲组冠军赛,侯逸凡也是十二名国内顶级棋手中唯一的女将。

  ■ 地方表态

  所属棋院要送小侯“走出去”

  本报讯 (记者范遥)侯逸凡这几年战绩不俗,但还算不上体坛大明星。她所在的齐鲁晚报棋院院长刘玮称,有计划包装侯逸凡,把她打造成有更大影响力的体育明星,“我们希望侯逸凡能够成为像李娜那样有影响力的人物。”

  前年成为世界棋后,去年成功卫冕,但侯逸凡的名气还不够大。以不久前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为例,虽然她蝉联最佳非奥项目奖,但还是不能在红地毯上引起尖叫。

  按照刘玮的计划,这位17岁少女要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她送到国外,多和欧美顶尖高手一起训练。”刘玮信心十足,“别忘了侯逸凡才17岁,她有的是时间。取代小波而成为实际的世界女子国象第一人,只是时间问题。”

  谈到侯逸凡的市场潜力,刘玮也有想法。“国象在国外影响力很大,但目前在国内市场很小,侯逸凡的出现正好是一个契机。只要有好的包装和推广,完全能像李娜那样,带动起一股国象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