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低保特困群众或减免殡葬费

今年北京市将出台最低殡葬消费标准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年,北京市民政局拟建立最低殡葬消费标准。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殡葬管理处获悉,除了最低殡葬标准外,还将建立困难群体丧葬保障体系,对低保特困群众给予殡葬费用减免。

  同时,北京市将适时推出不同档次的殡葬消费标准,满足全市居民的各种殡葬需求,但仍将主推低价、环保、节约型殡葬服务。

  500多万人无丧葬补贴

  近期,一份对北京市居民基本殡葬需求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居民的殡葬消费包括遗体冷藏、接运、整容、告别、火化、骨灰存放六项基本内容。以人性化的标准测算,将脱穿衣、卫生棺等内容包括在内,一次普通的殡葬消费2009年约3000元。但从全市来看,殡葬消费水平差异很大,主要体现在对市场化的殡葬消费品,如骨灰安置等后期殡葬消费的选择上。

  目前,北京市将无单位丧葬补贴城乡居民的丧葬补助标准统一定为5000元,力求基本满足普通群众的殡葬消费需求。据了解,目前没有丧葬补贴群体主要是北京户籍的农民、城镇无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征地超转及无社会保障老年人等居民,总人数约为519.03万人。

  低保特困户有望减免

  去年起,北京市启动殡葬“零百千万”工程,切实降低丧葬费用,旨在满足普通市民基本殡葬需求。记者从市民政局相关部门了解,目前百元购买骨灰盒占骨灰盒销售总量的7.2%,千元温情送逝者占全市全年业务总量29.45%,万元骨灰久安置占安葬总量的17.23%。

  为了深入开展“零百千万”工程,北京市今年还将积极探讨合理的最低殡葬消费标准。据初步设想,最低殡葬消费标准是在“零百千万”工程基础上,对经济特别困难群体的价格优惠。例如,可百元购买的骨灰盒,在核定成本后会有一个最低消费标准,提供给困难群体。

  ■ 名词解释

  “零百千万”工程

  零消费骨灰海撒、百元骨灰盒、千元殡仪服务消费、万元骨灰安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