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阔叶乔木将成本市“吸尘器”

今年本市将造林20万亩,正在制订推荐植物名录,阔叶乔木成首选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饶沛)阔叶乔木将成为今年本市20万亩城市造林工程中绿化树种的绝对主力。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部门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本市园林绿化部门正在制订《城市森林建设工程推荐植物名录》,为今春即将开展的城市造林工程做准备。

  阔叶乔木和针叶树入选

  在这部名录里,降尘能力强的树种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比如说阔叶乔木。今年的20万亩城市造林工程中,有一部分是在六环路、高速公路、铁路沿线两侧进行,吸尘功力强的阔叶乔木,将是绿化树种的绝对主力。阔叶乔木树冠大、叶面积大、滞留的尘土也多,一株阔叶乔木平均一年的滞尘量达3.16公斤。

  但是大部分阔叶乔木冬季会落叶,降尘的效果也随之锐减,而冬季又是大气颗粒物浓度偏高的时候。这时候,一些常绿的针叶树,如松树、柏树,发挥的降尘效果更为显著。因此,针叶树也是造林的重要树种。

  近期,专家组将对包括《城市森林建设工程推荐植物名录》在内的一系列技术规范进行论证,力争在本月底向各区县公布。

  建筑物将实现屋顶绿化

  除了大面积造林外,市园林绿化局还要求各绿化单位要因地制宜,如可实施绿荫候车亭工程等特色绿化项目,全力挖掘一切可绿化资源,提高城市绿量。

  市园林绿化局已经确定立体绿化、公共绿地建设、城市增绿添彩工程、老旧小区及小城镇绿化、铁路沿线绿化美化等项目为2012年全市城镇绿化建设重点任务。

  其中,立体绿化是城市中心区增加绿化面积的重要途径,公共机构所属建筑少于12层、高度低于40米的建筑物,在承载力经过检测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将有望逐步实施屋顶绿化。符合条件的建筑墙体、地铁通风设施、道路护栏、立交桥及高架桥桥体应实施垂直绿化,种植爬山虎等植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