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少林景区整改已拘留63人

登封市提出“不达标即辞职”决心整治;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查处“有难处”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近日,少林景区又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由于在国家旅游局对部分5A级景区组织的暗访中未能达标,少林景区被下达限期整改通知,整改不到位将被“摘牌”。少林景区到底“乱”在何处?根源何在?河南登封市大力引进的管理方对景区管理为何不尽如人意?记者赴登封实地采访。

  登封要“壮士断腕”整治少林景区

  2月1日,记者来到少林景区。眼前的景象有些出乎意料:景区入口处不见乱停的社会车辆,景区内以往围追堵截游客的小商贩少了许多,随处可见的摆地摊卜卦算命的“僧人”也不见了踪影,景区内还有民警巡逻。

  去年12月初,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下达整改通知,登封市提出“要以壮士断腕、誓不罢休和不达标即辞职的决心”开展综合整治。

  当地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并成立督察考核小组,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4人给予清退、撤职、降职、诫勉谈话处理。目前,登封市已依法拘留各种违法人员63人,查处非法营运及违规车辆23台,黑车拉客、“僧人”摆地摊、算卦算命、乱停乱放等得到有效遏制;对景区298家各类商户全部实行明码标价,取缔关停26家无照经营户,治理、规范经营商户115家,并将对黑导、野导建立黑名单制度。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表示,一旦发现有干部参与少林景区违法违规现象,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各方推诿塞责被指“不作为”

  暗访组的调查报告显示,少林景区“管理混乱,总体印象较差,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未能达到5A景区的标准要求”,并提出了整体旅游氛围不佳,与禅宗祖庭需要的庄严肃穆的要求有一定差距;景区入口管理十分混乱,社会车辆乱停乱放,黑车拉客现象严重,小商小贩沿路叫卖,造成阻塞等问题。

  暗访组发现的问题,此前已多有游客投诉,媒体也多次曝光。

  对查处这些乱象,拥有行政资源和行政权力的嵩管委表示有“难处”。嵩管委党委书记裴松宪介绍,景区管理部门也曾试图撤掉管理混乱的摊位,但工作难做。再比如交通问题,景区里还住有部分老百姓,再加上少林寺的交流比较频繁,很难完全禁止车辆进入景区。

  记者了解到,要在少林景区内开发项目,基本上都要经过嵩管委这个审批环节。强调“难处”而不为,显然站不住脚。有关政府部门面对少林景区“摘牌”危机所采取的雷厉风行的举措和显而易见的效果,让人们看到,有关部门只要动真格,解决问题并非那么“难”。

  拥有景区日常管理权的港中旅登封公司亦明确表示“有心无力”。然而,暗访组的报告显示,少林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日常维护存在问题,如塔林草坪寸草不生,塔林保护带来潜在威胁。这些显然是港中旅登封公司的“分内之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