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动态
下一篇

日系家电巨头陷亏损泥潭

夏普、索尼和松下预计净亏损额分别达到38亿、30亿和92亿美元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刘兰兰)日本三大家电企业夏普、索尼和松下接连发布业绩亏损预报。夏普表示,在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财年里,预计净亏损2900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索尼和松下则分别预计净亏损达30亿美元和92亿美元。分析称,日系家电企业亏损与地震及韩国企业的竞争有关。

  夏普、索尼和松下近日发布第三财季业绩报告,同时预告2011财年的业绩情况。在截至12月份的第三财季里,三大日系家电巨头分别净亏损23亿美元、21亿美元和25.9亿美元。

  夏普称,预计在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财年里,净亏损将达到2900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这将是自1912年夏普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年度亏损。夏普称,亏损主要是因为液晶电视价格骤降及经济增速放缓。

  索尼周四表示,本财年预计亏损达3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索尼计入了出售在三星LCD合资企业中的股权费用和泰国水灾的影响。松下则预计本财年公司净亏损可能超过7000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

  对于日系巨头的大亏损,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与中国、韩国及欧洲的家电企业一样,日系家电企业也受到了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由于大环境不理想,四大版块的家电企业都不是非常理想。但日本尤其严重,这与大地震有一定的关系。”

  此外,日系家电企业走上下行之路也与竞争对手分不开。随着中国和韩国家电企业崛起,中国家电产品不断降价,日系企业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

  面对亏损局面,夏普和索尼均做出了行动。夏普宣布削减面板产能。

  索尼日前也宣布,任命51岁的平井一夫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在谈论索尼崛起计划时曾表示,应放弃传统LCD液晶电视市场,把更多精力用在OLED等产品的研发上。

  不过,刘步尘表示,日系家电要崛起,首先是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其次要放弃传统家电,转向新能源、电池、医疗器械等领域。

  家电专家陆刃波认为,日系家电巨头亏损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欧美还未从经济危机中恢复,另一方面,日本家电企业在技术方面进步不大,尤其是业务份额较大的电视业务。日本家电企业在技术方面未能跟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