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伊朗警告邻国不要参战

称永远不会挑起战争,邻国若当攻打伊朗“跳板”必遭报复性进攻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多名高级官员5日表示,任何国家的领土如果被“敌人”用来军事打击伊朗,伊朗武装部队势必对这个国家施以“报复性进攻”。

  革命卫队战术为进攻型

  革命卫队空军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当日警告邻国,勿让它们的领土或领空被他人用来充当攻打伊朗的“跳板”,否则将遭到伊朗军方打击。“任何被敌人用来对伊朗实施破坏行动的地方,都将成为我方武装部队报复性打击的目标。”不过,萨拉米没有具体说明警告的具体对象。

  革命卫队陆军司令穆罕默德·帕克普尔同日说,伊朗永远都不会挑起任何战争,但伊朗对威胁或武力打击的回应将是“决定性的”。伊朗新闻电视台当天援引帕克普尔的话说,伊朗的战略属防御型,但战术为进攻型,“伊朗对任何威胁的反应都将是决定性和进攻性的”。

  革命卫队再次演习

  按伊朗国家媒体的说法,革命卫队4日起在伊朗南部举行代号为“拥护监护者”的军事演习。帕克普尔说,这次军演的主要目标是提高部队应对军事打击的能力。

  伊朗革命卫队成立于1979年,主要负责捍卫伊朗伊斯兰政权。革命卫队约有12.5万人,包括地面、空中和海上力量,它还控制着约9万人的准军事力量——巴斯基民兵。 杜鹃(新华社专稿/专电)

  ■ 反应

  美国 奥巴马称伊无能力攻击美国

  担心在海湾地区动武造成混乱,对石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表示,在对伊朗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之前,要考虑其中存在的重大风险,他不愿意看到海湾地区发生更多的冲突。

  奥巴马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他认为伊朗并不具有攻击美国的意图或能力,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核谈僵局。奥巴马称,在海湾地区采取任何形式的额外军事行动都将造成混乱,会对美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并且会对石油价格产生很大的影响。

  奥巴马还强调,为阻止伊朗成为核大国,不排除任何选项,以色列和美国将在伊朗问题上密切合作。

  奥巴马11月份将面临改选,由于当前美国经济仍然十分疲软,公众对美国的大量战争支出越来越不满,他已经结束了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同时也在减少在阿富汗的武装战斗。(宗新)

  以色列 以总理禁官员谈攻打伊朗

  奥巴马称以色列尚未决定对伊朗动武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5日警告国内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的官员称,以方应避免发表可能攻打伊朗的言论,称相关言论将对以色列造成损害。

  内塔尼亚胡说,“这些(攻打伊朗的)言论会造成严重的损害,将置以色列于前线的位置,并阻碍制裁方面的努力。”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本月2日曾表示,如果西方对伊朗的制裁未能有效阻止伊朗核计划,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方案必须提上日程。以色列副总理亚阿隆也威胁称将对伊朗核设施发动打击。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是否会进攻伊朗)我不认为以色列已决定需要怎么做。”(宗和)

  邻国 土外长称对伊动武是下策

  警告军事打击伊朗将会在中东地区引发灾难

  作为伊朗的两个邻国,卡塔尔与土耳其对伊朗局势表现出紧张情绪,5日督促西方尽更大努力商讨出解决核纠纷的办法。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表示,如果发起攻击,那将是一场灾难。达武特奥卢表示,国际社会正在讨论采取三种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磋商、制裁或者军事行动。土耳其认为,军事行动是最糟糕的选择,磋商是上策,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将会在中东地区引发灾难。

  卡塔尔外交高官阿提亚说,攻击伊朗并非解决问题的办法。“我认为,我们应该同西方盟友与伊朗展开严肃的对话,来结束当前的尴尬局面。”(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