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要闻

美欧欲“越过”联合国施压叙利亚

叙媒体称反对派攻击哨所和平民;反对派称政府军炮轰霍姆斯市;叙电视台播出巴沙尔画面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月5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七湖广场,一名政府支持者参加集会活动。新华社发
2月5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数百名支持反对派的叙利亚人在叙利亚领事馆外示威。

  草案被否决后,法国5日表示不会就此放弃,将着手联合国框架外干涉。叙利亚6日继续爆发冲突。

  欧洲将强化制裁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5日表示:“欧洲将会再一次强化对叙利亚政府的制裁,努力加大国际压力,让叙政府认识到它总有一日将被彻底孤立,无以为继。”

  朱佩还说,法国将会帮助叙利亚反对派组建和完善,并将创建一个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国际团队。他透露,总统萨科齐将在未来几天采取措施,召集国际成员商讨相关组织的组建问题。法国媒体分析称,法国可能因此拉开新一轮联合国之外向叙利亚施压的序幕。

  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表示,叙利亚爆发内战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美国将着力切断巴沙尔政权的武器供应。

  她说,美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推动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未能取得结果,今后不得不加大在联合国外的努力力度。

  美国东部时间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投出否决票。决议未获通过。目前,欧盟已对叙利亚政府施加了多轮制裁,包括对叙利亚实施武器禁运,并禁止从叙进口原油。

  叙或滑向内战深渊

  叙利亚媒体报道,叙反对派武装6日在一些省市对叙政府军哨所和平民发动袭击,并破坏石油管道。

  另据叙反对派组织称,叙政府军当天炮击了霍姆斯市,造成至少33人死亡。

  同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警告叙利亚可能因此滑向内战深渊。

  另据报道,叙利亚国家电视台5日播放了一段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出席宗教仪式的画面。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中方反应

  “中方不是谁的庇护者”

  外交部发言人谈叙利亚问题,称不接受西方“指责”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叙利亚问题中方对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投反对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不是谁的庇护者,也不刻意反对谁。

  刘为民表示,中方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停止暴力,尤其要避免无辜民众的伤亡,尽快恢复叙利亚的正常秩序,尊重广大叙利亚人民要求变革和维护自身利益的合理诉求,这符合叙利亚和叙人民的根本利益。

  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有关国际关系准则,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遗憾的是,提案国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这种做法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因此,中国对这一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不是谁的庇护者,也不刻意反对谁,而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的态度。我们的目的是使叙利亚人民免遭暴力冲突和战火,而不是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刘为民说。

  有记者提问中方如何回应美方认为中俄否决决议草案是“拙劣之举”的指责,刘为民表示:“中方不接受上述指责。”

  俄方反应

  俄外长赴叙利亚见巴沙尔

  分析人士称,俄高层可能要求巴沙尔作更多妥协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说,俄罗斯坚信自己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的,并不打算改变立场。

  当天,拉夫罗夫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过于仓促,俄方对此感到遗憾。俄方没有任何必要改变立场。

  拉夫罗夫说,在评价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叙利亚决议草案表决结果时,一些西方国家发出的声音不够体面,甚至近乎于“歇斯底里”。这掩盖了叙利亚过去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事件本质,即叙利亚不止有一个暴力源,该国存在好几个暴力源。

  拉夫罗夫和俄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7日将前往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晤。分析人士认为,俄高层可能施压巴沙尔·阿萨德政权,要求后者作出更多妥协。 (综合新华社电)

  ■ 分析

  决议通过会有更多流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称,如果决议通过,叙利亚会有更多流血冲突,甚至引发外来的战争。

  曲星表示,目前叙利亚局势非常令人担忧。这不是谁在台上谁在台下的问题。中国关心的是,不能将外力战争的手段强加给一个政府,这样会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留下几十年难于消化的战争创伤。

  如果决议通过,就将一方逼到墙角,向另外一方传达了一个强烈刺激,这样双方妥协的空间就更小了。受到刺激的一方,目前在力量上并不占优势,这将演变为充满暴力的过程。(据央视报道)

  叙利亚伊朗“两位一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副研究员田文林表示,中东动荡使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下降,美国希望重塑中东格局。叙利亚和伊朗都是“反美”政权,政治上是盟友,地缘上有联系,关系唇齿相依。因此,西方针对叙利亚问题施压,事实上也是着眼于对付伊朗。

  叙利亚和伊朗是“两位一体”,如果叙利亚出问题,可能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伊朗问题的解决难度也将增大。

  并非简单大国角力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认为,中国投反对票是权衡再三做出的艰难决定。

  一方面有利比亚的前车之鉴,联合国决议成为欧美国家用军事颠覆一个国家的借口,并没有为利比亚带来和平。

  叙利亚在地理和政治上比利比亚更敏感。叙利亚局势的变动或将使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都卷入危机,造成更大动荡。叙利亚当前的局势动荡,民众伤亡,反对派也负有一定责任。如果安理会让阿萨德交权或者停止武装杀戮,又如何限制反对派?目前没有一方出来让各方势力在和平框架下谈判。

  作为一个大国,要在地区格局中保护自己的利益非常重要,但将这场投票完全看做一场大国角力是将问题简单化。中国和俄罗斯并不一定是要与美国角力。中国也并没有必要与美国为此“叫板”。这次表面上与美国“较劲”,实际上中国和俄罗斯考虑得更多的是由于叙利亚的敏感性,如果贸然同意外部势力干预将造成整个地区的动荡。 本报记者 冯中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