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奥巴马表态称无意出兵叙利亚

俄称叙利亚总统承诺停止暴力;美关闭驻叙利亚使馆;欧洲多国宣布召回驻叙外交官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月6日,叙利亚,反阿萨德政权的抗议者在游行,一名反对派武装成员拿着枪在放哨。

  ■ 最新消息

  正在叙利亚进行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表示,他与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的会谈“非常有帮助”。他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向他保证,他将“完全致力于”停止暴力事件。阿萨德还透露,叙利亚将很快宣布就宪法改革进行全民公投的时间表。此外,法国、西班牙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

  美国国务院6日发表声明,因“安全原因”,关闭美国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使馆。当天晚些时候,英国和比利时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外交官。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说西方国家无意对叙诉诸武力。

  “协力”外交施压

  美国国务院声明说:“美国已于2月6日中止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馆的工作,大使(罗伯特·)福德和所有美国职员现已离开叙利亚。”

  声明说,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加剧,引发“严重担忧”,使馆没有得到“充足保护”。“我们和其他国家使馆向叙利亚当局传达安全方面担忧,没有得到恰当回应。”声明说。

  同一天,英国和比利时政府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外交官。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向英国议会宣布:“我今天已将驻大马士革的大使召回伦敦,以询问(叙利亚局势)。”另外,意大利外交部当天召见叙利亚驻意大利大使,表达对叙政府的强烈不满。

  美联社以西方国家“协力”描述当天几国的外交措施。

  美明确称不诉诸武力

  路透社6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继涉叙草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遭否决后,美国将寻找“志同道合”国家,“绕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共同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西方国家将依靠外交手段解决危机,无意诉诸武力。“重要的是不借助外部军事干涉解决问题。”奥巴马说,“我认为这是可能的。”张远(新华社专稿)

  与叙利亚高层举行了非常有益的会谈。我们证实,我们愿意在阿盟倡议立场基础上,尽一切努力协助该国尽快摆脱危机。叙总统坚称,他完全坚持停止暴力的想法。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表示

  ■ 动向

  叙哗变军官成立军事委员会

  统筹针对阿萨德政权军事行动

  叙利亚政府军哗变军官6日宣布成立一个高级军事委员会,统筹针对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军事行动。

  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与持不同政见军官磋商后,(我们)就组建‘高级革命委员会’达成一致,以使叙利亚(从巴沙尔政权下)解脱出来。”

  声明由委员会领导人、政府军哗变军官穆斯塔法·艾哈迈德·谢赫签署。谢赫现年54岁,据信为叙利亚政府军最高级别的哗变军官,1月初前往土耳其寻求避难。脱离政府军前,他负责叙利亚北部地区安全事务。

  不清楚这一委员会是否将统筹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行动。“叙利亚自由军”由政府军哗变军官和士兵组成,总部设在土耳其。(新华社专电)

  ■ 相关新闻

  中国驻利使馆遭冲击

  遭叙利亚反对派支持者冲击;赴利商务部人员未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证实中国驻利比亚使馆遭到冲击。刘为民表示,已经向利方提出交涉,利方已向中方表示歉意。

  中方已经提出交涉

  据媒体报道,为显示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一些利比亚示威者6日冲击中俄两国驻的黎波里大使馆。被攻击后的中国大使馆玻璃出现多处破洞。

  刘为民对此回应称,中方对驻利比亚使馆遭到冲击表示严重关切,已向利方提出交涉。中方敦促利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中国在利人员和机构安全。

  刘为民称,利方已向中方表示歉意,并承诺加强对中国驻利使馆的安保措施。目前正在利比亚的商务部工作组的相关访问安排并未受到冲击使馆一事的影响。

  中国考虑派人赴叙利亚

  另外,刘为民透露,中方考虑近期派员访问叙利亚地区有关国家,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

  对于派员访问所传递的信息,刘为民表示,中方希望叙利亚有关各方能够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尤其要避免无辜平民的伤亡,通过对话和协商的政治方式来解决当前危机,叙利亚人民要求变革和维护自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应该得到尊重。中方支持阿盟继续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