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来历不明流浪儿一律采血验DNA

纳入打拐DNA信息库;北京启动“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力争年底前首都街头无流浪儿

2012年02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启动“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将对身份不明的未成年人一律进行采血,输入全国打拐DNA库,帮助流浪儿寻找亲人。

  携未成年人乞讨将验证身份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牵头印发《关于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年底前力争实现“首都街面无流浪未成年人”。

  《通知》要求,由公安机关负责加强对繁华街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车站等流浪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对携带未成年人乞讨的人员,一律进行身份验证、甄别;对来历不明的未成年人一律采血,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在采血验DNA基础上,公安部门还应协助民政部门,做好受助未成年人身份查询、核实和返乡工作。

  利用未成年人乞讨或究刑责

  专项领导小组要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线索,要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核查甄别。对采用胁迫、诱骗等方式组织、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的,应予以治安处罚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民政系统的各救助管理中心(站),则应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打击拐卖、拐骗和操控流浪未成年人犯罪行为。

  救助管理机构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和解救工作,及时接收解救、护送来站的未成年人并做好救助服务。

  社工干预帮流浪儿回归

  市民政局提出,建立流浪未成年人社区发现和报告机制,同时主动帮扶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基本杜绝全市户籍人口中出现未成年人因生活贫困、灾病致贫等原因,外出流浪乞讨现象。

  此外,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应对身体或心理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采取有针对性的医护和康复措施;探索开展社工干预、心理辅导、行为矫治、教育培训,帮助流浪未成年人回归家庭和社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