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下一篇

药家该给张家20万元吗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深度解析

  一审判决后张显代表张家人公开声明自愿放弃了这笔赔偿,也放弃了上诉。由此可知,不是被害人家属无权索赔,而是张家自愿放弃了赔偿。现在张家又来索捐,如药父拒绝,这种索捐就没有实现的可能。

  去年引发全国瞩目的药家鑫案余波未平。2月8日11时许,被害人家属王辉、张平选、张平选二女儿张朗以及同村村民一行六人到达药庆卫家“索要”20万捐款。因言语不和,王辉等人在药家楼下与药庆卫代理人马延明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随后被当地警方带至派出所,接受讯问。

  之前的“药庆卫诉张显名誉侵权案”还未判决,又出了这么一幕近乎闹剧的“索捐门”,这让很多围观者怀疑“索捐”的真正用意。从网络舆论上看,对张家“索捐”行为的负面评价呈明显多数,尤其是对张显的指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点,其中不乏污言秽语。但从“京报调查”的结果上看,就“索捐门”事件本身,公众的反应并没有呈现出一边倒的倾向。赞同药父原承诺的捐赠“应该给”的网友占到了46.0%,赞同“不该给”的网民只有18.3%,还有35.7%的网友在药父应不应履行捐赠的问题上选择了“要看法律规定”。

  同时,笔者注意到,不同媒体对此事都有调查,数据也各有不同,其原因,或许在于不同媒体调查的受访者不同,个人观点不同,当然不排除部分受访者对药家鑫案前前后后未必都十分清楚所致。

  药父该不该履行原来承诺的20万元捐赠,当然“要看法律规定”,而不是看调查结果。而且调查选项的设计,在第一项赞同“应该给”的理由,是“依药庆卫之前的承诺,赠与20万元”。很难判断做此选择的网友,是否已知悉药父实则已撤销了早前的捐赠承诺。这正是引发争议的问题所在,曾经许诺不等于现在还生效。依《合同法》的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去年药家鑫受审前,药庆卫确实表达了向张妙家属捐赠20万元的意向,而且还把这笔款项放置在张家。后张家又把这笔款项退回,并声言拒绝。

  出于某些考虑,张家人不但拒捐,还拒绝了一审法院判定的赔偿。“药家鑫父母对我们淡漠无情,但我们还是考虑到对方的未来,我们自愿放弃法院所判给我们的民事赔偿,留给药家鑫父母养老。”“我们想对药家鑫父母说,我们农村人并不难缠!你们应该低下你们高昂的头!”这些公开的声明至今仍言犹在耳。

  现张家旧案重提,向药父索要捐赠,主动权其实已在赠与人——也就是在药庆卫的手中。注意到从2月8日开始药庆卫就已通过媒体,多次公开表达了无义务捐赠的意思,这清晰表明了赠与人撤销赠与的立场。张家一行六人,在此情境下还兴师动众前往药家公开“索捐”,显属不当。

  张家本来是有权向法院申请执行已落判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尽管药家鑫并没有多少财产可供执行。不少网友指责张家又要命、又要钱。这种论调显属偏激。其实,追究刑事责任和索要民事赔偿本可并行不悖。犯罪被称为“一个孤立的个体与国家之间的战争”,在“国家公诉主义时代”,追究被告人刑责的是代表国家的司法机关,要不要被告人的命是法官的职权行为。

  在法律上,被害人虽具有独立的诉讼地位,但其司法诉求主要体现在参与诉讼和就民事赔偿提请司法救济(被害人死亡的,索赔权自然转移到被害人近亲属)。张家人在药案中也向法院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现在大名远扬的张显,就是这起附带民诉的原告代理人。据西安中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药家鑫应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王思宇、王辉、张平选等经济损失共计45498.5元。只是,一审判决后张显代表张家人公开声明自愿放弃了这笔赔偿,也放弃了上诉。由此可知,不是被害人家属无权索赔,而是张家自愿放弃了赔偿。现在张家又来索捐,如药父拒绝,这种索捐就没有实现的可能。张家的索捐虽有不当,他们仍是被害人家属。“要了命还要钱”的指责,十分不当。

  “索捐门”背后的法律问题其实非常简单。媒体调查和网络舆情都夹杂了太多参与者的价值判断,因而也脱离了法律判决的轨道。药父有权拒绝捐赠,当然他也可以随时改口再次捐赠。捐与不捐,若再捐又捐助多少,都取决于赠与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对这一并不复杂的民事活动,围观者无需过度解读,更应避免上纲上线的攻击。

  □王琳(学者)

  【受访者背景资料】

  性别

  男 53.2%

  女 46.8%

  年龄段

  90后 5.3%

  80后 59.3%

  70后 25.4%

  60后 6.9%

  50后 2.8%

  其他 0.3%

  教育程度

  高中 10.9%

  大专 29.5%

  本科 46.1%

  硕士及以上 13.5%

  本次调查由新京报网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共回收有效问卷1214份。

  京报调查

  本版宗旨是“采集民意,权威解读”——就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调查,发布调查结果,刊登有代表性的各方观点,并约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点评。需要说明的是,调查数据作为一种民意表达平台,或有偏颇之处,仅供读者参考。

  参与调查请登录以下网址,每周一期。

  www.bjnews.com.cn

  http://netranking.com.cn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