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民工闪婚之忧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堂弟一年来一直在外地打工。临近年关,堂婶说给他说了一门亲事,让他见上一面,然后就把亲事订下来。等来年秋后就可以结婚办喜事了。我说,两个人只见过短短的几面,人生大事就这样决定,是不是双方了解不够?

  堂婶说,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在外地打工,平时根本就没有时间见面交往,就只能靠着春节回家探亲时见面相亲,不这样定又能怎么办?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是这样办了婚事的。

  在城里打工、回乡成家的“闪婚”方式在农村地区的流行,也让青年农民工的终身幸福建立在一个不牢靠的基础之上。现在村里也经常发生青年农民结婚没多久就闹离婚的,想来和这种“闪婚”模式也会有一定关系。一些青年农民工的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异地他乡的人谈恋爱结婚,这固然是出于关心,但也未免有些绝对和专制。家长要转变狭隘的地域观念,鼓励青年农民在打工闲暇之余和异性坦诚交往,积极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同时,青年农民所在地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单位也要关心青年农民的生活,为他们之间的交流沟通创造相应的条件,让他们能够自由结合,成就美满。

  希望社会充分关注青年农民工的婚姻问题,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别让“闪婚”成为青年农民工的无奈选择。

  □吴志峰(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