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上一篇

身心障碍者的志愿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台湾观察】

  只有站在这些表情面前,你才了解,对于他们来说,像这样,大声地说出自己的志愿,究竟有多难得、多重要。

  周益帆 资深媒体人

  “我的志愿,是当一名校长,收齐学生的学费之后就去吃火锅……”这是那只著名的小猪——麦兜的志愿。

  从小到大,你有过多少的志愿?其中,最大的那个又是什么?

  陈克奇,从小就想当一名篮球运动员,这个冬天,他终于如愿以偿。我与他,并不认识,并且,也许这辈子,他都不会知道,有一个来自大陆的女记者,站在中正纪念堂捷运站里的艺文廊中,被他那张手抱篮球、满是笑容的照片吸引和感动,因为,我知道,对于患有可能导致学习和智力障碍的唐氏综合征的他来说,这张照片将会是他和梦想最接近的一次。

  顺着陈克奇的照片看下去,还有许许多多的身心障碍者的笑脸,这些,来自于台湾的残障联盟的一个特别摄影展,名字叫《我的志愿——听见梦想的声音》,展览从2011年的夏天开始准备,到2012年的早春与大家见面,在圆梦计划团队的帮助下,30位身心障碍者中,一位小姑娘套上围裙、手拿修剪刀变成了花店老板;一个男孩虽然还是坐在轮椅上,但面前的笔记本电脑宣告着,他终于可以是上班族了;一位女孩穿着笔挺的套裙,尽管胳膊上依然布满伤疤,却不影响她当一名空姐……女仆、新娘、棒球手、面包店老板等等,这三十个愿望,各个听起来似乎都很容易,一天的体验又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只有站在这些表情面前,你才了解,对于他们来说,像这样,大声地说出自己的志愿,究竟有多难得、多重要。

  其实,这不是我在台湾期间第一次关注到这个群体,第一次是什么时候呢?记不起来了,也许是发现在那里人们从来不喊瘸子、傻子、聋子,而是以“身心障碍者”这个听起来不那么刺耳的词汇来代替时;也许是看到彩券业条款明细写道:身心障碍者具备经营该事业的权利时;也许是发现在台湾坐着轮椅照样能自如地搭捷运,无障碍通道随处可见时;也许是吃到由障碍者亲手制作的、精致香甜的喜憨儿西点时;也许是发现总有人会主动搭把手,来帮助穿着在街头巷尾卖花或小杂物的障碍者时;也许是麦当劳门店缺乏无障碍设施,台湾媒体共同发声谴责,《麦当劳条款》一年后正式写进法律时;又也许是看到林林总总长达数百页的关于身心障碍者权益保障的计划……

  在这里,我总是被这些人与人之间温暖又坚强的小场景所感动,我感动:他们不会瘫在地上,满身脏污地乞讨;我感动:少有人坑蒙拐骗,让他们不管死活地劳作;我感动:人们不分年龄层地充满着善意,小朋友更不会害怕与他们接触;我感动:上帝让他们失去明亮的眼睛、灵巧的手臂或者稳健的双脚,然而,在这里,同胞却听得到他们的声音,愿意并且努力的,用爱让他们的世界完整起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