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商业
上一篇

好日子在哪里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牛刀说:我们怎样过上好日子》 作者:牛刀 版本:辽宁教育出版社2012年2月版 定价:32.00元

  □书评人 郑渝川

  人们常常说,对政治和社会领域的公共事务,以及房价、股价等问题的判断,要打破定见,回归常识。然而,同一问题在立场不同的人的叙述下,可以产生截然不同的“常识”,不了解其中奥秘的旁观者很难判断。五花八门的常识论处处开花,叠加在一起,造就了当前这个社会主张、观念、诉求混乱的现状——信赖“常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笑话。

  就拿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房市来说,地产企业的代言人们鼓噪丈母娘需求等刚需是“常识”,认为高房价以及所有能支撑、论证高房价的理论和测算,才是“常识”。一些财经媒体向公众传达信息时,尽管标榜立场公正、观点独立,但仍不免有意无意以“房价万年涨”论为前提,并引为“常识”。反过来,牛刀、时寒冰、曹建海、郎咸平等少数派讲述的常识,却截然不同,他们同样引用经济学、基于国情对政府政策、市场形势加以分析,提出的结论大大有别于前二者。

  单单从纸面上探究以上谁对谁错,可能意义不大,但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地产行业企业利益集团和媒体“房价万年涨”论的传播范围,以及由此对政府施政产生的影响,牛刀等人对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及房价虚高等的批评,长期却被人为压制,趋于边缘化。

  问题还在于,“房价万年涨”论已经由美国2007年金融海啸所证伪,在中国仍有市场,并继续引导大量公共、企业和个人资金聚集到房产投机领域,积聚风险。也就是说,即便从实现观点平衡的角度看,理性看待牛刀等人的批评,有助于人们重新审视常识,更为稳妥地认知和规避投资风险。

  牛刀所著的新书《牛刀说:我们怎样过上好日子》对常识的界定,及回归常识重要性的解释是,“回归常识,是按规律办事,相信经济规律,繁荣、衰退、调整、复苏,是任何经济体都抗拒不了的规律,任何经济体都不是永动机,该调整的一定要调整到位;回归常识,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来办,保障住宅没有必要发债,土地出让金要拿出来建设保障房,政府没有钱就一定要压缩开支……回归常识,暴露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耽搁不拖延,就地解决;通胀的问题,要用货币的手段来解决,行政手段只能降物价于一时,不能长久;房价的问题关系公平,必须以税收来建立社会财富的平衡机制,躲是躲不过去的。”

  书中首先对个人、家庭金融投资所应恪守的常识原则,也就是有必要注意的最大风险进行了提醒,这些风险包括金融寡头猎杀多数人的陷阱,资金不足的中小投资户跟风炒作、追涨杀跌。牛刀认为,资本市场现金市场资产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房产投资面临十分显著的高风险,并由于货币的超大规模增发有崩盘的危险。

  牛刀得出上段所述的那些观点,并非抹黑者所指的臆断,而是基于扎实的数据分析。有别于那些直接引用中国和美国官方统计数据的经济学家,牛刀并不信任其中权重和计算方式不科学的数据,譬如中国的CPI、PMI等,而是综合使用中美等国的新订单指数、用电量与生产指数、雇员指数、配送指数、存货数据等。在他看来,中国的CPI持续高位运行,利率却被继续压低,导致货币贬值及由此带来的通胀影响加剧,投资者有必要拓宽投资理财渠道,关注新的投资理财产品,设法保持投资资金安全及增加投资收益。

  《牛刀说:我们怎样过上好日子》书名的得来,源于书作者对当前通胀等因素造成严重社会问题的担忧。牛刀在书中专门提到,尽管近年来内地居民人均收入有所提高,但增长远不及通胀的影响,加上标准畸低的贫困线,实际上的贫困人口很可能超过一亿;即便高于贫困线较多的普通民众,生活境况也明显恶化。在此基础上,高房价所带给青年一代的,就是整体性的沉沦,牛刀将之称为“80后集体沦陷,90后惨遭涂炭”——人人为了一点薪水辛苦打拼,结果非但连通胀都跑不赢,还很可能无力偿还大学学费贷款、保障工作后的个人生活支出,这种现状,无疑是对最基本社会常识的颠覆,具有极大的危险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