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艺术
下一篇

“无处不设计”的时代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设计》 作者:彭妮·斯帕克(英)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 定价:168.00元
红蓝椅
蚁(ANT)椅
曲线女王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椅子
经典的瓦西里椅
勒·柯布西耶设计的长躺椅

  □书评人 张维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不经意间会听到朋友就某件产品,大放溢美之词,并且如数家珍地道出其设计师的名字,其代表的设计风格与理念,甚至绘声绘色地讲述某个八卦新闻般的设计故事。你或许会觉得这有点“掉书袋”似的俗,却也打心眼里感到惊讶和羡慕。

  在当下,了解设计就像了解音乐、艺术一样颇具“文化”味道,且多了一分生活的格调。现代设计的发展与机器大生产的结合,使得拥有兼具品位与品质的设计产品不再是贵族阶层的特权,精美的设计产品日益面向普罗大众。今天,我们生活在“无处不设计”的时代,一套精美的茶具,一把个性十足的水壶,甚至一叠别致的便签,一个个性化的小标签,都是设计的产物。

  英国当代著名设计史作家彭妮·斯帕克(Penny Sparke)就在其新书《大设计》中,巧妙地运用了一件最普通的产品——椅子,解析了整个现代设计两百年来的发展。无论是从形式还是从功能上来看,椅子都是一件相当普通的物品。但其本质和功能都与人类的需求密切相关。这一点从椅子的各个部件的名称,如椅座、扶手、椅腿,即可看出其与人体各个部位都有着对应关系。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各类设计师对椅子无比的痴迷。从十八世纪到二十世纪末,各个时期都有其代表风格的椅子:从维多利亚时期典雅繁复的扶手椅,到开创了简洁,标准化家具生产流程的理查德·雷迈斯克米德1899小胡桃木椅;从包含了洛可可、哥特式与中国风等各种风格的切彭代尔椅,到20世纪美国后现代主义设计大师罗伯特·文丘里玩笑经典的后现代“切彭代尔”椅。从第一把批量化生产的14号/214号椅,到用单个模具注气成型的方式铸造的聚丙烯“空气椅”。此外,还有设计大师们玩跨界的经典作品,如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四大家之一勒·柯布西耶和皮瑞安德兄弟合作的长躺椅,曲线女王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卷云”椅,等等。一把平凡的椅子,不但展现了设计两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并且让我们叹服于设计的无限可能。

  《大设计》一书,源于英国BBC的一部同名纪录片——《大设计》(The Genius of Design,又译《设计天赋》)。片中通过采访各知名设计师如戴特·拉姆斯(Dieter Rams博朗的创始人,简约设计的倡导者)、J·梅斯(J Mays福特汽车的全球设计总监)、乔纳森·埃维(Jonathan Ive,苹果公司设计总监),以及设计评论家和与设计相关的各行业达人,讲述产品设计的历史和未来。

  与纪录片以话题为主线、访谈为其表现形式的结构不同,斯帕克在撰写这部著作时,依旧采用了传统史料书籍的脉络,以时间为其主轴,从十九世纪的工艺美术运动,到现代设计运动,再到未来设计的发展趋势,讲述设计背后的故事。

  但与传统的设计史不同的是,斯帕克虽然采用了时间这条主线,却未受其束缚。这就避免了枯燥地阐述各个时期的设计发展、设计文化与理念。 为了让读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各个时期的设计发展,作者巧妙地运用小话题的形式,通过讲述关于经典设计产品、设计大师和设计变革的故事话题,让读者更好地了解现代设计的发展脉络。上面所讲的椅子,就是贯穿全书的一个话题。如果说建筑大师做椅子还算与设计搭界,那么摇滚乐队玩音乐和设计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提到意大利后现代设计师团体孟菲斯(Memphis)就不得不说美国摇滚界的灵魂人物鲍勃·迪伦(Bob Dylan),提到时装设计界的“西太后”薇薇安·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就不得不谈朋克乐队“性手枪”(Sex Pistols)?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和皮埃·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又与家居设计有着怎样的联系?到底是谁设计了经典的“瓦西里椅”和充满争议的“红蓝椅”?这些有趣的话题消解了读者心目中的设计界限,让读者充分地感受到,设计早已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设计来源于生活,设计就是生活。

  对于一个大众读者来说,弄清各个设计运动何时兴起何时结束,细数各个设计流派的精髓与理念,实在没有必要。读者通过这些话题故事知晓了那些在不同时期产生重要影响的设计大师和经典设计作品,就能轻松应对这个“无处不设计”的世界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