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精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精读
上一篇

卢作孚谈教育、民生与治国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卢作孚·箴言录》 张维华编 版本:青岛出版社2011年10月版 定价:36.00元

  本书是一位海外作家采编的卢作孚的言论集。卢作孚的言论深入浅出,朴实,明白,又有着隽永的意味,可以说他的言论是他人生的表达。重温卢作孚的言论,可以照见我们自身的心性、知见和信行。

  ●吾人教育儿童,本不应予儿童以痛苦,又况毫无裨助乎? 今后应废除者,不仅鞭笞,即有其他惩罚方法,均应减至最低限度,或竟废除,而于积极方面引起儿童兴味,乃能有功也。……

  ●然则儿童考列前第,予以奖励,亦足引起其期待之心,岂非教育上良好之法乎? 则又须知奖励之品,与教师要求之事,既非同一,又无直接之关系,而其结果或反引起儿童夺利或好虚荣之不良的心习;教育者不应常用之,即偶用之,亦须特别审慎。教育所贵,在以事物本身引起儿童研究之兴味,而使其有期待甚切之心乃为有效之事也。

  ●民国十一年在川南工作时,曾邀一个川外人来演讲,他说:“请大家认识我,我是一颗炸弹。”我解释说:“炸弹力量小,不足以完全毁灭对方;你应当是微生物,微生物的力量才特别大,才使人无法抵抗。”看见的不是力量,看不见的才是力量。……

  ●故宫建筑之艺术,在于能表现其伟大庄严,而又以这几殿为最伟大庄严了。我们瞻仰这种遗迹,回想到以前皇帝时代庄严的设备和朝见群臣时庄严的仪式,便知道帝王制度之能够保持,正全靠这些人为的东西在下面做支柱呵!人不比一切人伟大崇高,是另以一些伟大崇高的设备和仪式把他装点陪衬起来的。

  ●我们向来亦都知道教育、交通、经济事业是建设上重要的问题。然而此外还有更重要的问题,是根本、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我们却忽略了,便是如何建设秩序的问题。要这一个问题有法解决,其余一切问题才可以迎刃解决。不管教育也罢,交通也罢,经济事业也罢,如果秩序建设不起来,任何事业也是建设不起来的。

  ●近代号称强国,无一而非教育发达所致。文化衰落者,虽大国不免于灭亡,文化精进者,即最小民族犹得保其存在。

  ●读书是为什么? 而读书又到哪个时候,才算是成功?‘成功’是什么东西? 读书之后,个人得了功名,家庭收入很丰,这是你成功了? 除此之外,没有成功可言。中国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想自己成功,因此国家的事、社会的事,什么都失败! 如果长此以往,中国的一切,也就永远失败!

  ●兴趣是成功之母,有兴趣做事才积极;若是不感兴趣,则做事必消极,消极就不会求进步。所以提起工作人员对工作的兴趣,是非常必要。

  ●天下事业之成,必有一批人披肝沥胆、推心置腹,以相纠其短、相携于义,此种精神亦正待吾辈倡之。

  ●民生公司是一个世界,是许多世界创造出来的一个世界,是有社会的相互信赖的关系的一个世界。这不是个人所有的事业,不是各人只求自利或只求自了的事业,所以不是向来我们所处的无情的世界。……我们努力什么,便是要以什么帮助一般社会的。……我们希望这世界中有美满的住宅,有美满的学校,有娱乐设备,而为努力的朋友所共同享有的。而这所有一切帮助都不仅及于事业中间的朋友,都要及于事业周围,及于社会,帮助社会,你个人的问题让这事业去帮助你解决,你则去解决这事业的问题。

  ●故治国之道,首重民生。民生既足,秩序安定,政治上一切设施计划之推行,如庖丁之解牛也。

  卢作孚

  (1893-1952),原名魁先,别名卢思,重庆市合川人,教育家、实业家、社会改革家和思想家。一生以关注民生、推动国家现代化为己任,转战于“革命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三大领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