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句话书情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赞美你》

  (奥巴马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年1月)

  美国总统奥巴马写给女儿的信,以致敬历史上英雄的方式,将独立与开创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看看奥巴马选取的那些英雄,从海伦·凯勒到乔治亚·奥基夫,这些人物身上最吸引人心的,不是他们的成绩,而是他们的精神力量。顺便说一句,艺术家洛伦·朗的插画非常漂亮,有一种浸润人心的温情。

  《中国社会的个体化》

  (阎云翔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1月)

  从《礼物的流动》到《私人生活的变革》,阎云翔从个体运动体察中国社会的角度,总是给读者带来不同的思想触发。这本《中国社会的个体化》同样如此,从多元社会结构的变迁,读出个人主义的发展。

  《偏跟山过不去》

  (比尔·布莱森 著 接力出版社2012年1月)

  为什么要爬山,因为山就在那里。比尔·布莱森以《万物简史》知名,不过更重要的身份还是旅行家和旅行作家。而在英国生活20年后,比尔·布莱森突然回到美国,竟然生出了一种陌生感。于是他开始爬山,爬山,再爬山,其实不是跟山过不去,是跟自己过不去——踏遍群山,寻找自己。

  《摇滚谱系》

  (布鲁诺·麦克唐纳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2月)

  关于摇滚乐的历史书,来得稍稍晚了点儿,至少看上去,这个时代似乎已经不再有所谓摇滚精神。不过没关系,只要有青年,就会有摇滚,就会有人想要学习摇滚的谱系。所以麦克唐纳这本书不会过时,看着那些照片上的历史,看着那些花花绿绿的唱片,这本书可以再次把读者的热情点燃。

  《下面,我该干些什么》

  (阿乙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2年2月)

  阿乙以前是个媒体人,后来成了作家,但从他的小说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他从来就没有想明白,“下面该干些什么”。这听上去有点无聊,不过如果人们肯停下来手头各种“有意义”的事情然后稍稍思考片刻的话,他会和阿乙一样迷茫,一样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或者是什么也不干。嗯,把这种迷茫写下来,就能成为阿乙。

  《西洋住居史》

  (后藤久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

  所谓住居,指的不仅仅是居住的地方,不仅仅是一座孤零零的建筑,更重要的,是居住于其中的人,以及他们的生活。所以这本小书,虽然也与建筑相关,但更多的,是呈现一种生活文化。

  《绝色》

  (董桥 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2012年1月)

  一本“绝色”的书,董桥在英国淘旧书的心得与因缘,闲适之中,是对往昔日子的浓浓牵挂。董桥这套书,虽然大部分是重版,但从去年年初到现在,一年时间不过出了区区六本,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大概是出于对图书品质的考虑。要让一本书真的“绝色”,从编校到选纸到印装,其中甘苦,只怕是难以言表的。不过“最美的书”因这种努力而传承,正是读书人的幸运。

  《祖先与永恒》

  (杰西卡·罗森 著 三联书店2012年1月)

  杰西卡·罗森,大英博物馆东方古物部主任,牛津大学中国艺术与考古专业教授,默顿学院院长,几十年浸淫于中国古物当中,对中国传统艺术当然有极其直观的了解和理解。这本论文集涵盖青铜器、墓葬、装饰、中西交通各领域,首次以中文结集,很令人期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