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排行榜

作为品牌的青春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榜说

  (2月3日-2月9日) 第6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

  单单从商业经营的领域来看,图书似乎一直是缺乏品牌的一种商品。无论是服装,还是数码家电,抑或是保健品,都有“名牌”,而“名牌”,则往往是畅销和品质的保证。但在图书中,无论是出版社或是图书公司,无论是系列丛书还是题材类型、作者,都很难在品质和畅销上同时取得成功,而要长期维持住这种成功,似乎就更难了。

  然而,韩寒《青春》上榜了,郭敬明《小时代3.0》也又一次用销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得不说,青年作者(包括韩寒、郭敬明、九把刀)的成功,是作为品牌的青春在营销上的成功。首先,品牌定位清晰,主打青春。杨德昌在《麻将》中说过,黑社会老混混为什么去开幼稚园,那是因为“没有什么比骗三岁孩子的钱更容易”(也难怪“喜羊羊与灰太郎”“赛尔号”会成为出版最成功的案例),因此,粉丝的培养与维护,以及粉丝的爆发式增长,都必须着眼于青年,毕竟,像易中天老师那样能吸引40岁中年人的当红老生,只能笑傲一时,难以形成工业化、系列化的如同美剧一样的产业链。

  其次,借品牌来营销。营销的秘诀应该是率先启动核心顾客群,形成并控制住最初的口碑效应,以此来撬动尽可能多的消费人群。往往在新书出版后,围绕偶像级的年轻作者,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事件/新闻/话题,在年轻人最多的网络社区,将作者的关注度进行大规模提升,比如,《小时代3.0》即将改编影视,韩寒遭到方舟子质疑,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电影大热等等,又一次将青春打造成公众关注的焦点,从而也拉动那些胡子拉碴的中年人开始回忆青春。这就是为什么大制作的《金陵十三钗》效果不如预期,而《失恋33天》的票房能给大家惊喜的关键。在所有品牌中,只是通过事件/新闻/话题的方式就能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并取得不错的营销效果,也就是以“青春”为关键字的文化产品了。

  最后,是品牌的外延及其再造。事实上,青春不光是激情和阳光,它也完全可以打造成残酷和血腥,伤感与怀旧。比如杨德昌的《少年杀人事件》,比如筷子兄弟的《老男孩》。常常想,为什么中年人卖萌往往被视作娱乐而不是文化,相反,青年玩深沉则被视作社会现象,最次也是个社会问题。所以,不得不承认,青春的品牌属性具有极大的延展性和兼容性,而每次的品牌包装只需要注重特色和差异,就能取得关注和商业成功。

  文学是出版的大户,而青春则是文学的发源地。经管与科技由于带有极强的说教色彩,很难成为话题,而青春、爱情、婚姻这些公共话题,无论是作为娱乐还是社会现象,都是商业成功中内容营销的焦点。想想读者吧,不能谈政治,看不懂经济和科技,又过了拿文凭的时间,呼吸着悲催的空气而健康状况每况愈下,除了回忆下青春,还能有什么想头呢?

  □李杰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