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杜少中:卸任发言人 仍做微博客

卸任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职务,保留巡视员职务;拥有近50万微博粉丝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11日,杜少中接受本报专访。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公布了近期重要人士任免,加大了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其中,拥有近50万微博粉丝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正式卸任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职务,不再担任新闻发言人工作;保留巡视员职务。

  杜少中已担任8年新闻发言人一职,就卸任一事,其表示是正常的职务变更。杜少中此前曾先后在首钢和市委市政府工作,2000年进入市环保局,2003年开始担任新闻发言人一职,主要负责领域是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宣传教育。其在任期间,推动了北京市机动车国四标准的推出,也牵头展开了黄标车淘汰到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等创新政策的落实。

  去年,在政府部门纷纷开创微博政务之前,他第一个开通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巴松狼王”,在微博上与公众讨论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已拥有近50万粉丝。与杜少中共事的同事普遍认为他是一名很有特色的新闻发言人,有人评价其“坚定、把握话语主动权”且“机智、幽默”,很有亲和力和个人魅力。

  ■ 对话

  日前,本报记者对杜少中进行了专访。谈压力,他说:“我说错了就没下次了”;谈微博,他说:“一开始背了很多黑锅”;谈空气,他说:“一直是真心愿意发布PM2.5数据的”……对于这位“网络红人”来说,其中有喜亦有悲。

  谈压力 卸任后前所未有的轻松

  几天前,“巴松狼王”杜少中把自己微博上认证的职务从“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改成了“北京市环保局巡视员”。谈到压力,这位发言人说“我每次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都做好了下次不再来的准备。”

  新京报:做了新闻发言人8年,自己总结一下?

  杜少中:这8年收获还是挺大的,全面学习研究了环保业务,和社会各方面广泛交流,结识了众多媒体朋友。很庆幸平安落地,我感到从来没有的轻松,现在没有职务任务压力了,但事还得做。我还会继续深入研究环保,也会继续开微博。

  新京报:你这么说,感觉你担任职务时的压力很大。

  杜少中:我在接受闾丘露薇采访时就跟她说,我喜欢干你的事,说错了可以从头说,我说错了就没下次了。所以我每次接待记者、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都做好了下次不再来的准备。

  新京报:有不少新闻发言人遭受了很多批评,你好像没说错过什么话,经验是什么?

  杜少中:传统上说,新闻发言人“不是人”,要原原本本解读政策,不能有任何个人的感情和观点在里头,但我觉得我的风格是,既要“不是人”,要解读政策,也要以普通市民的身份体察环境对人的影响,了解市民对环境的诉求,然后实事求是地解答问题。

  我是一个本色演员,尽量把政策和官方文件的话通过我的理解,用市民群众熟悉的语言解答。如果说有不尽人意的地方,那就是在环境信息对称方面还有点遗憾,今后我不当新闻发言人了,但我还要尽量在追求环境信息对称上多做努力。

  谈微博 也曾“大悲”也曾“大喜”

  去年年初,杜少中成为了首个开微博的官员。秋季,一系列的雾霾天引发了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一开始背了很多黑锅。”杜少中说,“我当时说我把50年内的骂在几天内就全挨完了。”

  新京报:你当时是什么心态?

  杜少中:那真是大悲大喜啊,是我最难熬的时候,我甚至发了一条微博:敢问路在何方?当时有人说,这个局长要HOLD不住了,怎么还不下台?后来还有人说,他怎么还扛着?他内心一定很强大。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这种骂声?

  杜少中:我们也切实感觉到,我们在工作中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上,都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空气质量不好,这确实不是环保局造成的,但人家不骂你骂谁?污染源确实有很多方面,是众多社会单位、环境参与者造成的,但环保局是主管部门,大家说空气质量不尽人意,那骂你就是应该的呗。

  新京报:有压力这么大,为什么没停止写微博?

  杜少中:就像有个小伙子说的,你还敢开微博,估计你还没干什么太亏心的事,我说,你把那个“太”字去了,我就没干过什么亏心的事。我想,在空气质量这件事情上,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迟早会让大家明白。

  谈空气 2011是我的第二个奥运年

  杜少中说,虽然最初因为空气质量问题有很多人在网上骂他,但慢慢地,认真讨论问题的人就多起来了,除了交流的问题变得更为专业之外,还有很多人成为了他真真实实的粉丝。

  新京报:在你职业生涯中,2011年是不是压力最大的一年?

  杜少中:压力当然大了,这对我来说是第二个奥运年。讨论的问题几乎一样,只不过这次我面对的都是中国人。回答外国记者的问题,我答完就基本完成任务了,但和中国人说不一样,就好像在家里讨论问题一样,不说清楚这事就没完,不被大家认了就不行。

  新京报:你对“公信力”这个词有什么新的体会吗?

  杜少中:要有公信力,心里就要坦荡,没有什么是不可公开的。当然行政是很严肃的,我不主张一有数据就拿出来,起码拿出来的数据要有规范,但我还是主张在大家想要的时候能主动、尽快把规范的数据拿出来,可能一开始不太成熟,但慢慢就成熟了。我总觉得,公开有利于任何问题的解决,政府工作的根本要求就是,凡是能公开的都是你应该公开的,凡是你做的,都是能够公开的。

  微博留声

  ●麦霸八年功过已成昨日,环保生涯努力仍无竟期。感谢公众、媒体多年理解支持,也为今年以来接电话不及时,回应采访不积极向“受害者”表示歉意。(2012.2.10)

  ●要空气质量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得倍儿当回事。机动车除了尾气排放,还有油箱、变速箱、车体的油气挥发,车轮磨擦道路及二次扬尘都影响空气质量。车好油还得好,北京车的油好外地车的油也得好。治理的招儿越多越好,马路上的车越少越好!(2012.1.3)

  ●“官员”不能面对公众,要“官员”干什么?公务员要干好自己的活儿,说好自己的话。(2011.11.17)

  ●环保不是权力部门,而是处理公共事务的工作部门。这话很经典、很中肯,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别晕,实实在在说话,老老实实干活儿才是正理!(2011.10.13)

  ●在这个世界上,环保还就像一锅正在制做的米饭,锅已经很热了,但饭还远没有熟。有心干环保的,不管你是联合国的官员还是哪个国家哪个地方的官员,甚至是一个环保志愿者,你就得面对这锅半生不熟的饭,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不然就别干!(2011.10.31)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金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