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辛格要求维持波斯湾地区和平

称愿通过外交努力促伊朗重返谈判桌;印大型商务代表团月底访伊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印度总理辛格10日表示,维持波斯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伊朗问题应通过最大外交努力解决。

  范龙佩促辛格出面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当日在印度欧盟高峰会记者会上表示,将敦促辛格协助解决相关问题。他说;“我想,午餐时我们会就欧盟深切关注的伊朗核计划议题交换意见。我也会请辛格总理运用印度对伊朗的影响力,协助德黑兰重返谈判桌”。

  辛格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伊朗是印度重要的能源供应国,维持波斯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印度的利益。他说:“伊朗的核计划有若干问题,我们真心相信这个议题可以、也应该通过最大的外交努力来解决”。

  印瞄准伊朗市场商机

  另据印度媒体10日报道,尽管受到来自美欧的压力,印度依然决定加强与德黑兰的经贸联系。

  印度将在2月底派遣一个大型商务代表团访问伊朗,代表团成员包括部分高级别官员以及印度国企和私企的掌门人。

  印度商工部商务秘书拉胡尔·科勒表示,“我们的商务代表团将于本月底访问伊朗,旨在扩大印度对伊朗的出口贸易。”印度商工部官员表示,自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制裁以来,对印度而言,伊朗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商机,有利于印度对伊朗的出口贸易。此外,印度企业也可以承揽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印度官员表示,印度对伊朗的外交政策并不是和美欧捆绑在一起的。此前,印度与伊朗签订协议,在印伊石油交易中直接用卢比进行结算,以避开美欧主导的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制裁。

  (宗新)

  ■ 新闻链接

  制裁冲击全球石油流动

  俄罗斯、伊拉克、沙特或趁机扩大石油出口

  国际能源署在10日公布的石油市场月报中表示,尽管欧盟的石油禁运政策还没有正式生效,对伊朗的制裁已经对全球的石油流动造成了冲击。

  欧盟去年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为60万桶/日,如果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央行实施更广泛的经济制裁并封锁伊朗石油出口,将对全球石油流动产生巨大影响。

  国际能源署预测,一旦制裁生效,伊朗260万桶/日的石油出口量中将有100万桶/日被其他供应选择替代。“针对伊朗现存石油出口的国际制裁直到7月1日才生效,但是已经对欧洲、亚洲和中东的石油贸易流动造成了影响。”

  受制裁影响,俄罗斯、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的石油输出可能会进一步增大。(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