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日本研制“阿凡达”式机器人

机器人能感知并模仿操作者动作,可替代人类在危险环境中作业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日本庆应大学研究人员研制一种机器人,能感知并模仿操控者的动作,同时反馈对外界的视觉、听觉和触觉感受。

  操控者穿戴的头盔、背心和手套能够向机器人发出指令,让它作出与操控者相同的动作。同时,一系列传感器能让操控者同步感知机器人对外界的感受。

  研究人员家室证告诉记者:“我佩戴设备,移动身体,手变成了机器人的手;戴上头盔,视野发生变化。感受奇特,让你不禁觉得自己真的变成了机器人。”

  美国影片《阿凡达》中,人类用意识远程操纵潘多拉星球上的克隆人。虽然远未达到这部科学幻想片所虚构的技术能力,庆应大学研究生院媒介设计研究科馆暲教授说,他们研究的机器人也许不久能投入应用,代替人类在危险环境中作业,例如发生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

  另外,这种机器人能应用于日常生活,如“与远方的爷爷奶奶说话,加强交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