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动态
下一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步入6.2时代

年初以来升值加速;外汇局表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格局正初步形成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受到美元走软,国内贸易顺差仍然高位不下以及中美即将展开对话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昨天突破6.3关口,报6.2937,3个交易日累计升值幅度179个基点。

  汇率再现“访问效应”

  最近美元指数从此前最高接近82的水平,下降到最近的78左右,形成人民币升值的重要背景。

  昨天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降7.8%,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超出预期。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1月份贸易顺差数据大大高于预期,将在短期内推升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可能是因为近期中国的经济数据明显高于预期所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于下个星期访问美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出现“访问效应”。

  下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赴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刘利刚表示,人民币汇率往往在中美高层双边会晤前出现一定的升值,但在双边会晤期间以及之后逐渐回吐涨幅。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

  自2011年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4关口后,近半年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始终于6.3至6.4区间反复震荡。特别是去年四季度开始,由于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上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定的贬值压力,境内市场甚至出现人民币的数次跌停。

  但这一趋势在2012年初发生了逆转,人民币升值突然加速。春节过后的10个交易日内,5升5贬,累计升值119个基点,过去三个交易日出现连涨,累计升值幅度179个基点。同时,境外人民币远期交易已从贬值预期扭转到升值预期。

  “当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被打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格局正初步形成。”外汇局前日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贸易顺差将逐渐收窄,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将更为明显,但中长期看,人民币仍有升值压力。刘利刚维持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左右的预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