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动态
下一篇

1月新增贷款7381亿元

低于“万亿”预期,同比少增2882亿,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春节致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1月份金融数据昨日公布,但未出现外界预期的新增贷款破万亿元,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是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新增贷款低于历史同期

  1月份新增贷款较去年12月的6405亿元略有回升,但与历史同期比较来看,2009年至2011年每年1月的新增贷款均在1万亿之上,今年1月新增贷款属历史同期偏低水平。此前,外界也普遍预计,在“早放贷、早收益”的惯例下,1月份新增贷款将超过1万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分析,1月份信贷低于历史同期和预期水平的主要原因是信贷窗口指导有所加强,要求银行合理控制放贷节奏。此外,年初效应加上节日因素导致资金大幅流出银行体系,存款大幅减少,高存贷比也限制了银行放贷能力。而外部需求下降,企业出口订单减少,信贷需求也会相应有所减少。此外,因春节因素、实际有效工作日减少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受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住房成交量不高的影响,1月新增居民户贷款依然较低,为1527亿元。

  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

  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存款大量从银行体系流出。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

  春节前一般企业都要集中发奖金和工资,造成1月份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较多,当月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68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518亿元。

  受年初临时存款大规模流出银行体系、财政存款季节性回流、春节期间现金需求增大等因素的影响,1月末,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M1(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指出,M1增速已经下降到经济衰退期间的水平,央行需要及时下调法定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基准利率可暂时不动。

  ■ 分析

  货币政策不会快速放松

  1月份信贷规模低于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分析,1月的信贷运行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继续要求银行平稳放贷,合理控制放贷节奏,二是今年信贷投放将是适度、定向放松,不会大规模放松。预计未来月度信贷运行趋于平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从春节前央行不降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推测,实际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尽管M1和M2的增速都出现回落,且M1增速回落到令人吃惊的地步,但考虑到CPI还没有回落的合理区间以及实体经济并未明显下滑,央行可能不会立即将货币政策放松。

  鄂永健也认为,节前央行并未如市场预期下调准备金率,而是采取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投放资金。但由于外汇占款增量将会明显减少,全年仍有下调2-4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