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现场

落英绝代 余音犹在(2)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87年,钱学森和蒋英在德国访问。
2009年11月6日,追悼会结束后,钱学森夫人蒋英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出灵堂。
1955年钱学森、蒋英一家在回国途中。
昨日,北京301医院告别厅,人们在悼念蒋英。

  时间:2012年2月10日

  地点:北京301医院

  事件:声乐教育家、钱学森夫人蒋英遗体告别仪式

  蒋英的遗体告别仪式,是在亨德尔《绿树成荫》悠扬而轻柔的旋律里进行的。

  遵照她的遗愿,后事一切从简。

  告别仪式定于10点开始,可提前一个小时,告别厅外已有数百人等候。

  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学生,生前的挚友同事,所在单位退休多年的工人,癫狂的“文革”岁月中得到她庇佑的孩子,在她有限的舞台生涯里与她仅有过一面之缘的观众,甚至是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听过她故事的陌生人……都来送她最后一程。

  她安静地躺在花丛中,听不到送别人们的感叹:“她还是那么美,真像是睡着了。”“骨子里都是不娇柔的高贵。”

  不同年龄段的人们交汇着他们心中的她、才貌双全的她、气度优雅的她、学识深厚的她,以及交织在她生前那些或惊心动魄的历史,或荒腔走板的时代,或静静流淌的时光。

  “她总是那么好。”告别厅外,不同人聊着聊着,总有人流着泪说出这句话。这位生于1919年的女性,让太多人想拉住一个愿意倾听的人,告诉你她怎样活过,她是一个怎样的人,她又经历过怎样的传奇人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