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芜湖公开救市与调控政策不符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安徽芜湖市出台房产新政——新房、二手房全免契税,且购房面积在90平米以下的均给予特定补贴。

  据当地官网公布的新政条款,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财政部门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70平方米以上的,财政部门再给予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70平方米及以下的,财政部门再给予150元/平方米补贴。

  这样的政府补助存在着极大随意性,既没有经过人大的授权,也没有列入政府预算,完全是一种拍脑袋行为,本身就是不合法的。试问,这是慷谁之慨呢?地方财政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没有经过正规的程序,谁也没有权利滥用。绕开人大监督、拿出巨额资金用于托救楼市,这样的地方财政支出乱相同样应该被严格追责。

  再者,为了托市救市而临时从公共财政拿出大笔钱,名义上补贴的是购房者,实际补贴的却是开发商,这显然是严重不公平的。凭什么现在购房就能既免契税又拿补贴,凭什么纳税人要代替开发商卖房促消费?

  让人疑惑的是,芜湖《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原文中,补贴购房范围写明是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并无“首套”限制,可当地住建委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为何又加上了“首套”?芜湖房产新政与中央楼市调控政策不符,难道不该管一管?

  □盛翔(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