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方否认向叙利亚军售

称中方对军品出口一贯慎重负责,并有严格的管理体系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针对有媒体报道称中方向叙利亚出售武器一事表示,该报道的指责毫无根据,中方不能接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方直接或通过伊朗向叙利亚出售武器。

  对此,刘为民称,这些指责毫无根据,中方不能接受。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一贯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依据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国内法律法规,对所有军品出口实施严格管理,并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管理体系。

  ■ 热点回应

  1 五年处理12万件涉华领事保护案

  刘为民表示,中国最近五年处理的各类涉华领事保护案件超过12万起,今后还将继续全力做好海外公民的安全保护工作。

  刘为民说,最近五年,外交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地方、企业,指导驻外使领馆妥善处理政局动荡、绑架劫持、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劳务纠纷等引起的各类涉我领保案件12万余起,执行撤侨任务10余次,有力维护了数以十万计的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他指出,中国公民在苏丹遭劫持是一起偶发事件,但也反映了“走出去”的中国公民和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海外安全形势。对此,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和企业,在赴境外经商、旅行、留学、务工、生活时,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据新华社电

  2 中方人员将访伊朗讨论核问题

  对于最近伊朗核问题出现的新动向,刘为民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对话与合作是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当务之急是六国与伊朗重启对话进程,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加强合作。

  刘为民还介绍,应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巴盖里的邀请,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将于2月12日至13日访问伊朗,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方进一步交换意见。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争取尽早实现六国与伊复谈。 本报记者 邢世伟

  3 “缅甸难民涌入中国”报道不实

  刘为民称,有媒体报道大量缅甸“难民”涌入中缅边境中方一侧,经核实,这些报道与事实不符。

  刘为民称,近来,由于缅政府军同个别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不时发生零星交火,一些缅甸边民出于安全考虑暂时进入中国境内,局势平息后就立即返回缅甸。这些人不是难民,人数也远没有外界报道的那么多。中缅是友好邻邦,中方处理此事时始终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向入境的缅甸边民提供了必要的生活便利。 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