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府严禁采购高档产品

中央单位批量集中采购品目范围将逐步扩大;推行申请单一来源采购审核前公示制度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要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严禁配备高档、高配置产品。

  采购产品禁明显超基本需求

  在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方面,财政部提出,要逐步进行扩大,特别是重点做好文化惠民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校车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采购,并逐步扩大公共服务、商务服务及专业服务的政府采购实施范围。

  如何监管政府采购,避免出现天价采购等行为?财政部提出,要加强政府采购计划管理,严格按政府采购预算、购置费预算标准和资产配置标准编制采购计划,严禁配备明显超出机关办公基本需求的高档、高配置产品。要推进批量集中采购改革工作,逐步扩大中央单位批量集中采购品目范围,适时选择部分省(区、市)进行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将改革推广到省级单位。

  科学制定采购目录及标准

  同时,推行申请单一来源采购的审核前公示制度,改进采购方式变更审批和采购进口产品审核工作。强化集中采购管理,科学制定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加强对采购代理机构的考核检查工作,促进采购代理机构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完善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管理,规范网上电子竞价和开展区域联合采购。充实评审专家数量,加强对评审专家的现场管理,进一步规范评审专家行为。

  财政部提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推进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不良行为公示制度和政府采购市场禁入制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