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人才公社·职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人才公社·职场

很多企业制定鼓励离职员工回归的制度,HR及专家建议

“好马”遇良机 要吃“回头草”(1)

2012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当今职场,职业理念和企业管理方式已日渐理性和开放,员工走出去和聘回来都很正常,如果对职业发展有利,“好马”当然可以吃“回头草”。图/CFP

  春节长假后开工,很多职场人开始伺机跳槽。不同的是,一些人想出去,一些人却想回来。古语道“好马不吃回头草”,但当今职场,“吃回头草”的“好马”却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鼓励离职员工回来。职场专家建议,职场人应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情况,“回头草”该吃则吃。

  问:“辞职了,你还会回原公司上班吗?”

  答:“打死我也不回!丢不起这人。”

  “还是为五斗米折腰吧。打工而已。”

  “离开是选择,回去也是选择。当初的离开不一定正确,现在回来也不一定不对。”

  某论坛上网友的疑问引来议论纷纷。其实,职场人要不要吃“回头草”的争论由来已久,而且愈辩愈明。尤其在当下,“吃回头草”很多时候会被认为是一种理智的选择。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吃回头草”需要企业和离职员工双方的契合。

  很多企业设制度鼓励“好马”复聘

  “随着人才竞争的加剧,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外一些企业更加关注前雇员,这在咨询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很多咨询企业发现前雇员能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信息、资源和利益,于是把离职员工的事情做统一规划和考虑,并鼓励离职员工回来。”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刘兴阳介绍。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很多知名外企都制定了规章制度,鼓励离职员工回来。据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一名职员介绍,摩托罗拉就有“回聘”制度,如果前雇员在离职6个月之内被重新聘用,他以前的服务年限可以累计计算,离职前是正式员工的还可免除试用期。

  (下转D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