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要闻

叙利亚陆军准将家门口遭暗杀

为该国去年3月爆发反政府示威以来,首位遭暗杀高级军官;叙政府称暴力袭击得到某些国家支持

2012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1日在家门口被暗杀的叙陆军准将伊萨·豪利。
11日,大马士革,叙利亚士兵为最近在暴力事件中死亡的政府军士兵送葬。
如果我们求自由,就必须从这个政权中解放出来,假如我们求正义,就必须对这个政权发起反击。
——扎瓦希里
本地区一些国家自己从没有实施过自由选举,却试图在美国帮助下,为其他国家的自由和选举开药方。
——内贾德

  叙利亚一名将军1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住所外遭暗杀。政府指认,近来暴力袭击关联“恐怖主义”,对抗叙利亚政府的活动得到地区内一些国家支持和资助。

  “三名武装人员开枪”

  叙利亚官方新闻机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陆军准将伊萨·豪利当天上午在位于大马士革西北部的住所附近遭暗杀。

  “三名武装人员看到豪利离开家,向他开枪,”报道说,指认凶手来自“恐怖主义武装团体”。叙利亚电视台画面显示,豪利倒在地上,身边有一摊血,面部经后期模糊处理。豪利生前任大马士革哈米什军医院院长。

  没有团体或个人当天“认领”这起袭击。这是叙利亚自去年3月爆发反政府示威以来,大马士革遭暗杀的首名高级军官。

  叙向多方通报暴力袭击

  大马士革和第二大城市阿勒颇近来发生多起暴力事件。阿勒颇10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至少28人死亡。叙外交部11日致信联合国、伊斯兰合作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国际机构,通报阿勒颇遭袭事件。

  按照叙通社披露信函内容,这起“恐怖袭击”缘自针对叙利亚的“不公平活动”;地区内一些国家支持和资助这种活动,证明他们支持恐怖主义团体和武装人员杀死无辜平民。叙外交部指认,一些西方和阿拉伯国家不顾国际义务,破坏叙国内安全和稳定。

  “基地”渗入叙利亚?

  涉及暴力袭击活动,叙方政府一直指认这些事件关联“武装恐怖分子”,而反政府团体称政府是幕后黑手。

  美国官员援引美方情报机构报告披露,“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制造大马士革近来两起爆炸事件,可能是阿勒颇袭击幕后黑手。

  大马士革过去两月内先后遭遇两起自杀式袭击,至少70人死亡。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10日告诉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记者,“基地”领导人扎瓦希里下令实施这些袭击,伊拉克分支开始渗入叙利亚。

  麦克拉奇报业评述,极端宗教武装人员可能“劫持”叙利亚反政府示威活动。

  (新华社专稿)

  ■ 对垒

  叙与阿拉伯国家互相驱逐大使

  海湾六国、利比亚、突尼斯先后与叙交恶,叙副外长叹“即便战时也不该如此”

  综合新华社电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11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叙方已要求利比亚和突尼斯驻叙大使在72小时内离境。

  马克迪西还宣布,叙利亚已经关闭驻卡塔尔使馆,并召回其驻科威特及沙特的大使。

  利比亚外交部9日宣布决定驱逐叙利亚外交使团,而突尼斯总统府也于4日宣布决定驱逐叙利亚驻突尼斯大使并不再承认叙现政权。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7日发表声明称,海合会成员国决定召回其驻叙大使,并驱逐叙利亚大使。海合会国家包括沙特、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

  同日,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在记者会上驳斥关于叙军动用坦克炮轰中部省份霍姆斯居民区的报道,并指责部分媒体“捏造事实”。

  梅克达德说,政府军在行动中十分谨慎,避免伤及平民及财产。他还指责“武装分子”借安理会讨论叙利亚问题之际将暴力升级,并且伤亡大多来自政府军。

  梅克达德呼吁阿拉伯国家支持叙利亚的改革努力,停止向“武装分子”提供支持,以帮助叙利亚度过危机。

  谈及一些国家召回驻叙大使的问题,梅克达德说,即便处于战时,阿拉伯国家也不应该以这种方式处理相互关系,叙利亚对此举表示“遗憾”。

  ■ 声音

  “基地”首脑:推翻巴沙尔别靠西方

  在叙利亚局势紧张之际,“基地”组织新首脑扎瓦希里12日也在网上现身,呼吁叙利亚民众推翻巴沙尔政权。

  这段时长约8分钟的视频被上传到一个伊斯兰网站上,题为“前进吧,叙利亚雄狮”。扎瓦希里在视频中呼吁叙利亚民众不要依靠西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政府,依靠自己的力量推翻巴沙尔。但他也呼吁其他国家的穆斯林民众,比如土耳其、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帮助叙利亚反对派抵抗政府军。

  “受伤的叙利亚一天接一天的在流血,但这个刽子手……并没有停手,”扎瓦希里称,“尽管有痛苦、有流血和牺牲,但叙利亚人民的抵抗力量正日益发展壮大。”

  扎瓦希里称,作为一个穆斯林,“应该竭尽所能地帮助叙利亚的兄弟,用金钱、意见、信息、甚至是生命。”

  扎瓦希里呼吁叙利亚人不要求助西方和阿盟,“我叙利亚的人民,不要依靠西方、美国、阿拉伯国家政府或是土耳其……如果我们求自由,就必须从这个政权中解放出来,假如我们求正义,就必须对这个政权发起反击。”(百千)

  伊朗总统:一些国家在开历史玩笑

  作为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伊朗总统内贾德11日警告阿拉伯国家不要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内贾德当天在德黑兰参加一次纪念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活动。面对数以万计的支持者,内贾德说,本地区的一些国家自己从没有实施过自由选举,却试图在美国的帮助下,为其他国家的自由和选举开药方。

  “这是一个最苦涩、也最讽刺的历史玩笑。”内贾德称。

  目前,阿拉伯世界的一些最主要的国际组织,如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合作组织、阿拉伯议会联盟等,都公开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有报道称,这些阿拉伯国家组织正准备和西方国家合作,帮助叙利亚反对派。

  海合会6个成员国的外长计划12日在开罗召开会议,商议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新行动。一名阿盟官员称,阿盟方面也正考虑与联合国共同组成一个观察团,前往叙利亚调查巴沙尔是否履行停止暴力的承诺。

  还有消息称,阿拉伯国家还考虑正式承认叙利亚反对派,但目前这一动议还未取得一致意见。

  (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