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赛道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赛道周刊·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翻滚吧!二货

2012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宝码叉五

  众所周知,过年回家和上班一样累已经是个守恒定律了,就我们北方偏北而言,吃菜喝酒打麻将,一样都不能少。每年都这样比上班还千篇一律,有时候就想要不是为了放几天假睡几天懒觉谁过年啊。

  于是乎今年我就一直惦记着改变这种现状,把年过得健康一点,清新一点,风华正茂一点。正巧老家一个风景区新开了一处滑雪场,而我一个发小儿在那还负点小责,天时地利与人和,这个年假的一部分时间就跟滑雪亲密接触了。

  丝毫不苦逼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到正规滑雪场玩这种现代滑雪,怀揣着哪儿哪儿都新鲜的激动还尽量装得不形于色,怕被发小儿挤兑。其实遥想当年豆蔻年华时候也滑过雪,但完全没这么Fashion,是彻底土鳖的那种。要么是用几块木板钉一起的自制小滑车,或者干脆就是坐在个土篮子里从坡上往下滑,没什么技术含量但也欢乐多多。那时候偶尔在电视上看见这种高级滑雪,特羡慕,觉得那种穿得跟克赛前来拜访似的然后飞一般的感觉肯定特过瘾。但哪里想过我也能全副武装地玩一把。没想到我也有今天,哈哈哈……

  有朋友帮忙,各种便捷。戴了有色眼镜,穿上滑雪装,雪板雪杖全副武装,觉得自己跟超人似的,伸腿就直接趴雪里了。迅速掩饰尴尬佯装没事准备起身,但人生总是越掩饰越尴尬,我试了几次都没能起来,心里瞬间一曲悲歌“也许我倒下,再不能起来……”朋友扶起我笑着挤兑:“我还以为你上流社会,以前滑过雪呢。”我只好继续掩饰:“你还说呢,你这滑雪场的雪质跟瑞士策马特的完全不一样。”朋友一把推倒我:“你别跟我装国足啊,踢不赢赖草皮。”

  自己往高处走,实属举步维艰,就跌倒爬起再跌倒这一项运动,估计就能耗费光我的小宇宙,于是缆车地干活。朋友也没害我,直接把我领初学者道了,然后示范了动作,讲了要领,接着先行滑下,动作潇洒。我急于体验轻舞飞扬的感觉,按照要领也开始往下滑。诚恳地说,滑雪还真是个技术活儿,它的主要技巧是滑,不是翻滚,我一开始理解错了……

  艰苦的征程开始,我一次次回到初学者道顶端,一次次滑下来。第一次,我滑到半路遇到了自己左腿的阻击;第二次,我的滑雪杖比我先到达了终点;第三次最可气,一个明显半成手的家伙还玩初学者道,从我身后超速行驶,险些追尾,吓得我一个急刹;第四次本来滑得很顺,但赛程过半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快到终点时遭遇黑色三秒钟……

  不管如何,最后我还是完成了几次滑雪,多多少少有点成就感,假以时日,没准我已经开始玩越野滑雪呢。其实哪里有什么健美硬朗的体魄,我只不过是把别人过年打麻将的时间用来在雪道上各种翻滚各种天旋地转而已。

  □赖宝(段子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