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哈尔滨一医院虚构病人住院骗保

有人未生病住院,却被住院、被治疗,医保中心还为其报销了医疗费;已被有关部门立案

2012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哈尔滨市阿城区阿继医院,被指利用虚构病人住院,套取医保金。央视视频截图
阿城区医保支付系统显示,有患者2009年7月25日住院,8月15日出院,住院天数却被填成“33天”。
央视视频截图

  对于享受医保的患者来说,生病住院,要走一系列严格规范的医保程序,划卡入院,出院结账等。然而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的阿继医院,有人明明没有生病住院,却不仅被住院了,被治疗了,医保中心还为他们报销了医疗费。这究竟是为什么?

  【现象】 病床空着 假病人被住院

  哈尔滨市阿城区的阿继医院,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民营一级甲等医院,也是阿城区医保的定点医院。平日,这里的病人并不多,病房的床位大都空着。但医院职工说,病床虽然空着,但医院的住院记录上却显示这些空病床上住着病人。

  明明没有病人,医院却登记住着病人,这事确实有点奇怪。记者在阿城区医保中心随机抽取了阿继医院几位住院患者的治疗记录,其中一位患者叫唐秀丽,是当地的公务员。按照登记信息,记者找到了她。看着自己的住院记录,唐秀丽显得十分诧异。住院记录显示,她在2009年11月17日到12月7日住过院。对此,唐秀丽予以否认。

  记者抽取的第二位住院患者名叫徐秀萍,是一名退休教师。不久前,她刚做过手术,看来,她应该是住过院的。但徐秀萍说,她的病不是在阿继医院看的,手术也不是在阿继医院做的。记者又找到了第三位住院患者王岩,他的情况和前两位“病人”一样。

  明明没有在阿继医院住过院,但阿继医院的住院记录上却显示,他们不仅住院,而且每天还在交床位费,和正常住院的患者一样,每天都在打针吃药、接受检查和治疗。这么做究竟是为什么呢?

  阿继医院的职工说,“在这些人没有到我们医院住院的情况下,为这些人办理虚假住院,然后拿着虚假住院结算单到阿城区国家医保结算中心报取了现金,用这种方式套取了国家医保资金。”

  【探秘】 假病人住院费用由人工录入

  按照当地住院患者医疗报销程序,患者要持医保卡交纳住院押金,办理住院手续;出院结算时,先由医院垫付患者应报销的金额,再由医保中心每月对医院进行结算。也就是说,要想套取医保资金,必须要先拿到个人的医保卡,然后才能将相关信息录入医院与医保中心联网的电脑。那么,那些没住院的所谓住院病人,他们的医保卡是怎么到了阿继医院手里的呢?

  徐秀萍回忆说,当时找过周自刚看病,就把医保卡放他那儿了。周自刚是这家医院的院长。据知情人介绍,在他的手里,时常放着几十张医保卡。

  有了这些医保卡,在办理虚假住院手续时,还得做点手脚。住院必须先交纳一笔押金。住院病人既然是虚构的,那么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住院押金自然也是虚构的。

  让虚假的病人住院,必须要在这些人身上产生大量的医疗费用,才能套取医保资金。在阿继医院的住院记录里,这些根本不存在的住院病人每天都在吃药打针、检查治疗。阿继医院的职工说,办理完住院手续以后,病人的床费、护理费微机里面就自动产生。“月末前,周自刚再给‘患者’统一补药费和检查费单子,由收款人员统一录到微机里,然后使每个患者都能产生一定费用。”据介绍,每个人的费用在几千元到1万元左右。十几天后,他再给这些人出具出院手续。这样,在住院处微机上就体现了一整套像真的一样的住院手续和出院结算单。

  【说法】 医保中心:骗保“不太清楚”

  尽管是造假的病人、造假的单据,但在录入阿城区医保中心的结算系统后,真金白银的医保报销资金就顺利地返还到了阿继医院的账户。那么,医保中心对造假行为,能不能发现呢?阿城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心副主任燕淑敏说,在住院病人住院期间,他们都要到医院进行实地核查。

  记者查阅了阿城区医保中心的医保资金支付系统,发现阿继医院的许多虚假病人的情况根本不需要实地核查,在电脑记录上已经显现了很多明显的问题。例如,有的“患者”是2009年6月22日住院,2009年7月13日出院,住院时间应是22天,但却填成32天。调查中,另外几位“患者”的情况也是这样。对此,阿城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心医疗监督股股长张宁表示“不太清楚。”

  采访中,阿城区人社局副局长张志平表示,他们不掌握“假住院”情况。阿继医院职工说,该院住院病人最多时,每月只有二三十人。但在医保中心的支付系统中,同样的时间,住院病人竟多出了三倍。目前,阿继医院套取医保问题已经被有关部门立案。

  阿继医院套取医保资金流程

  拿到个人医保卡

  将住院信息录入医院与医保中心联网的电脑系统

  虚构治疗费用

  虚构住院押金

  医保中心将报销资金打入医院账户

  持虚假的出院结算单到医保中心报销

  据央视焦点访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