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新闻·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新闻·评论
下一篇

“结构性减税”不要演变成“结构性增税”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综合分析2011年各税种的征收状况,除消费税、营业税、进口税、车辆购置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刚性较强税种的增速回落外,其他弹性较大的税种几乎均呈增速大幅上升的趋势。

  2月14日,财政部发布的《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

  虽然,与2010年23%的税收增速相比,2011年可谓基本持平。但是,如果与2008年税收增速18.8%、2009年税收增速9.8%相比,则我国2011年的税收增速仍然较高。

  比较4年来的税收增速曲线,我们会发现,在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结构性减税”后,虽然在2009年有所体现,但在其后2010年、2011年,整体表现出的却是税收增长过快、增幅较大的局面。

  除此之外,通过对2011年税收结构的聚集,亦可以相对佐证上述结论。作为第一大税种的国内增值税,2011年增速为15.0%,高出2010年近1个百分点;作为第二大税种的企业所得税,2011年增速为30.5%,更是高出2010年19.2个百分点。至于2011年9月实施的个税免征额度上调,其整体税负非但没有降低,增速与2010年相比,反而上升了2.7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2011年各税种的征收状况,除消费税、营业税、进口税、车辆购置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刚性较强税种的增速回落外,其他弹性较大的税种几乎均呈增速大幅上升的趋势。

  而这恰恰说明了三个关健问题:其一,因经济不景气所造成的民众收入增长缓慢、部分甚至呈收入减少状态,我国的内需潜力已经严重弱化;其二,因地产业的持续调控,此前作为地方财政重要组成部分的相关税收,正在大幅减少;其三,基于上述两个原因,我国正试图加大针对企业、个人等弹性较大税种的税负,同时尝试推出部分新税种,以相对平衡此前过度投资所造成的财政压力。

  刚性较强税种的无奈减少,说明我国当下经济已相对低迷;弹性过大税种的人为增加,相对说明我国当下的财政压力正在加大。而这两种趋势的相互背离,不仅表明我国经济正走向一个负循环“经济下行→加大投资→财政压力→加大税收……”更揭示出造成“结构性减税”逐渐演变成“结构性增税”的根源。

  当前应再次实施真正的“结构性减税”,而不是“结构性增税”。这不仅因为欧美债务危机阴影仍未散去,更因为我国正面临出口大幅减少、内需短期难以激活的双重困境,此时唯有大幅减少税负给实体经济减压,才有可能给我国经济恢复良性增长提供可能。至于当下累积的财政压力,则需要我国有序收缩固定资产的投资节奏、以及大幅减少政府的“三公支出”。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