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公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公益
下一篇

NGO致信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

动物保护组织它基金联合72名知名人士,称一旦上市将引发社会对生态保护问题的激烈争辩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2月17日,北京东三环附近,归真堂店试营业。
洪晃(中国互动媒体集团总裁、《I LOOK世界都市》杂志出版人)
张越(央视主持人、它基金发起人)

  本报讯 昨日,NGO它基金联合72名社会知名人士,向中国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信,恳请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

  列举三大理由反对上市

  吁请信称,归真堂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并列举出三点理由。其一,归真堂主营的熊胆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其二,熊胆行业经营环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归真堂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第三,归真堂在最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行为。

  吁请信中称,“归真堂一旦获批上市,将引发各界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激烈争辩,并可能对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能力和公信力产生质疑。因此,恳请证监会及有关部门慎重考虑,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

  15工作日内确定受理否

  它基金同时还吁请证监会,严格审查同样以熊胆制品为主的上市公司,如上海凯宝药业有限公司等。

  上述吁请信的联名签署人包括冯骥才、韩红、崔永元等。它基金称,将发起第二轮更广泛的联名活动。

  昨日,证监会信访办收到吁请信后表示,将把相关材料转交相关部门,1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如受理,60个工作日内将给书面回复。

  信访办工作人员还对它基金工作人员提及,它基金并不是第一家反映归真堂情况的,应该能很快做出回复。

  上市申请已进审核流程

  归真堂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知道它基金递交吁请信一事,目前不便对上市过程中发生的事做任何评价,上市申请进程以证监会官方发布的进程为准。

  证监会官网公开信息显示,这家公司的上市申请,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工作流程,需经受理、反馈会、见面会、问核、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审核、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它基金工作人员称,发审会环节非常关键,所以必须在这步前尽快行动,发出反对声音。

  ■ 背景

  归真堂上市去年曾遭抵制

  去年初,归真堂打算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动物爱好者以动物受到残忍对待和消费者可能受到伤害为由掀起了抵制行动。动物保护机构亚洲动物基金会曾向福建省证监局递交书面声明。

  论战中,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加入,有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呼吁停止活熊取胆业。

  今年2月1日,证监会公布了一批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药企“归真堂”正在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

  此举引发网络争议,并逐渐演变为行业协会、动物福利慈善机构、环保人士,关于中药产业发展与野生动物保护的激烈争论。

  据归真堂介绍,目前其养殖场有黑熊400头,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该公司表示,计划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建设总规划面积为3000亩的养殖基地,把黑熊养殖规模扩大到1200头。

  洪晃(中国互动媒体集团总裁、《I LOOK世界都市》杂志出版人)

  企业赚钱不应是唯一标准,这是价值观的问题。

  每一个企业应该是社会公民,会造成各种影响,归真堂造成的影响很坏,“活熊取胆”的残忍和对自然的不尊重应受到谴责。

  选择企业上市,企业赚钱不应该是唯一标准。如果企业的价值观念是残酷的掠夺赚钱的话,从长远经营上看,这家企业也不会是好公司,也是没有战略远见的公司,整个价值观念都存在问题,是没有生命力的。

  证监会在审核企业时,应考虑到社会影响,对于在道德上的不良企业,不要批准它的上市。

  张越(央视主持人、它基金发起人)

  首先,“活熊取胆”是极度残忍的,长期采用“活熊取胆”的方法,熊会有胆道炎症,为了不让熊死掉,还要给熊服用抗生素,所以,取出的胆汁中会有抗生素残留。而且发现,被实施“活熊取胆”的熊很多都患有肝癌。

  在药物中,熊胆制品都是生产一些平肝明目之类的“小药”,而且很多研究也发现,熊胆的功效其实可被中草药取代。

  如果活熊取胆上市,能对这样的企业带来巨大利益,我相信受难的熊可能会更多。全世界都没有这样的产业了,对于这种非常夕阳的产业,如果我国还批准它上市,还不断扩大,这是很不正常的。希望证监会应承担起引导健康资本的责任。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王卡拉 刘夏 吴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